央广网

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在西安交大举办

2019-05-17 1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17日消息(记者雷恺)由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的第二届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今天(5月17日陕西西安举行。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王颖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郑南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青年“长江学者”吴俊杰教授分别以“关注中国海”、“ 直觉性AI与无人驾驶”和“行为计算:在学科交叉中翩翩起舞”为主题进行主旨报告,并和与会师生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给现场150余名来自理工文医不同学科领域的师生带来一场学科交叉思想盛宴。

  王颖院士持续60年研究中国海,6次调查大西洋,她以历史资料和图件为依据,明证南海诸岛外围的断续线段是我国在南海的海疆国界线,并提出以断续线标注海域疆界是符合海洋科学原理和国际上标注海域界线的方法,并强调认识自然、遵照自然规律、调整人与自然关系使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郑南宁院士结合其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讨论如何从认知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交叉融合,来应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挑战。他提出,由于人工智能模糊了物理现实、数据和个人的界限,衍生出复杂的伦理、法律和安全问题,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深刻的社会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人类社会需要审慎管理人工智能来应对这一转变,这其中人文社会学科领域和哲学学科将大有作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长江学者吴俊杰介绍了行为计算的前沿进展,并对预测和因果两类研究范式的冲突与融合问题做深入探讨,为理工科研究与人文社科研究的交叉融合提供有益参考。

  现场师生围绕跨学科项目研究、社会科学领域的创新探讨、探索社会问题的规律是否有方法和技巧可循、如何定义人工智能的充要条件等方面与三位主旨报告嘉宾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指出社会的发展需要交叉融合的学科跟进服务。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打破各自界限,促进相互贯通,一定会形成适应科技、社会、文化需要的新学科,一定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希望通过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能启发更多的学者们用更多的自觉,更大的力量帮助学科发展注入新的视野、新的活力,不断创新学科发展新境界。

  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指出,发展交叉学科,是落实《“思想交大”建设纲要》学术繁荣工程的具体举措,是学校文科发展的必争战略和潜力所在。专家们通过自己对跨学科的研究与思考,为探索科技前沿的人文研究提供了思路,为解决复杂性现实问题指明了方向,有益于开阔研究视野,扩大知识领域,推动学校各学科繁荣发展。

  与会师生希望西安交大以创新港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跨学科研究促进和评价机制,通过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激励和保护教师参与文理交叉工作,建设校级文理交叉科学研究平台,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开展跨学科研究,产出一批切实解决现实问题的高端跨学科研究成果,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是在西安交大每两周举办一次的“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基础上创办的高层次跨学科研讨与对话,旨在探讨关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等重大问题的跨学科合作交融,发现和抢占新的学科增长点和制高点。

编辑: 胡莹莹

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在西安交大举办

由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的第二届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今天(5月17日)在陕西西安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