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岳麓好人”汇聚榜样群体 传递道德新风尚

2019-05-14 16: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5月14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杨刚)“妈妈,这个车厢上怎么有这么多人的照片呀?”

  “这个些人都是好人,他们有的助人为乐,有的孝敬老人,有的见义勇为……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也想把照片贴在上面……”

  回想起五一小长假时和6岁女儿萌萌在长沙地铁上的场景,广东的刘女士至今回味无穷。

  近日,在长沙地铁二号线,乘坐好人专列,倾听好人故事,与榜样同行成为市民出行的新风尚。行医治病、扶危济困的全国最美志愿者刘习明,挨家挨户寻找、救下煤气中毒夫妇的中国好人李良义,二十几年来日夜悉心照顾老母亲的十大孝星徐国斌夫妇……他们以凡人之躯,写就质朴而生动的故事。

  据悉,“好人专列”50多位好人全部来自长沙岳麓山下。岳麓区文明办负责人谭玲告诉记者,近几年岳麓区共涌现了130余名道德模范。其中21人被授予“中国好人”称号,13人被授予“湖南好人”称号,有99人被授予“长沙好人”称号。

  岳麓山下,好人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成为湖湘大地一道绚丽的风景。这里的“道德森林”如何形成?

  价值观“看不见、摸不着”,怎样才能如一颗种子般深植人心?在岳麓区,政府充当道德“引导员”,先从制度上提供保障。

  近年来,岳麓区政府主动充争当道德“引导员”,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扬“好人文化”,持续宣传推介区域内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引导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岳麓区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岳麓区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的先后出台,在制度层面为好人有好报、让好人受尊敬提供了保证。数据显示,近年来,岳麓区针对“好人”帮扶资助达2000多万元。

  传承上培育沃土。千年文脉湖湘魂,岳麓山下好读书。岳麓区内,聚集了22所高校、30余万名大学生。依托区域德育资源和高校智力优势,岳麓区政府与驻区高校积极开展“区校共建”志愿服务活动,为加强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和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形成了师生走出校园实践、道德模范走进校园传递美德的良性互动。中南大学“左家垅爱心家教”义务服务30余年,累计受众达十余万人次;湖南中医药大学“微尘”义诊队每年为社区、福利院提供服务万余人次;学堂坡社区注册大学生志愿者1500多人,服务居民群众数万人……岳麓山下,“好人现象”层出不穷。

  舆论上传导风尚。谁是身边的“好人”?群众述,群众评。“街道之星”、“善心义举榜”、“岳麓楷模”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在各行各业、各个群体中发现典型,让好人从幕后走向前台,让模范当明星。各类媒体宣传模范先进事迹,各种居民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传扬好人精神,“好人效应”继续蔓延。

  “5月7日,岳麓区开启了2019岳麓楷模的评选。”谭玲表示,岳麓山下,一个又一个的好人,汇聚成一个又一个的榜样群。他们如同击入池塘的卵石,扩散出圈圈波澜,在人们的精神世界激荡出振奋人心的旋律。

   

编辑: 胡莹莹

长沙“岳麓好人”汇聚榜样群体 传递道德新风尚

近年来,岳麓区政府主动充争当道德“引导员”,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扬“好人文化”,持续宣传推介区域内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引导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