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盐湖工业:亘古荒原崛起的钾肥企业

2019-05-13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格尔木5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许若阳 孟峻庆 周志萍)新中国成立之后,为了改变中国农业耕地严重缺钾和钾肥产品依赖进口的局面,一群无畏的开拓者,走进荒凉浩瀚的察尔汗盐湖,开启了中国钾肥工业的创业史。经过一代又一代盐湖人的接续奋斗,亘古荒原上崛起了中国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

  74岁王凯春老人是当年第一批奔赴察尔汗盐湖的创业者之一。本应在20年前,就该回大连老家养老他,因对察尔汗盐湖有着割舍不下的情怀,最终留了下来。提及当年那段艰辛的创业史,老人好似历历在目:“我刚来盐湖的时候,是一片盐碱地。天上无飞鸟,地下不长草,风吹石头跑。”

  回眸青海盐湖工业60年的发展史,第一代盐湖人踏着慕生忠将军带领修筑的天路盐桥,挺进浩瀚神秘的察尔汗,艰苦奋斗,土法上马,勤俭办厂,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人拉肩扛,硬是实现了中国钾肥“零”的突破。

  王凯春说:“我们盐湖没有淡水,淡水是从60公里以外,用水车拉过来的。我们住的,一部分人住的是盐块儿房,一部分人住的是帐篷。刚刚创业、摸索经验,用的是土法上马,人拉肩扛,铁锹、铁耙、铁锅,用这些简单的、原始的生产工具去生产,就这样,当年就生产出950吨的钾肥氯化钾,在当时这个数字是很了不起的。”

  从1958年开始到1990年,历时32年,青海“盐湖人”,以超人胆识、勇气、勤劳、智慧,奇迹般地完成了世界钾肥强国上百年的发展磨砺,奠定了我国钾肥工业的基础,揭开了中国钾肥工业的序幕。

  紧跟第一代盐湖人的脚步,第二代盐湖人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开启了盐湖事业第二次创业的宏伟篇章。组建了青海钾肥厂,建成了20万吨钾肥装置,精心筹建了青海钾肥二期工程,主动承担了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攻关,为国家决策100万吨钾肥项目、推动中国钾肥基地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经历了父辈们从手工操作到半机械化、机械化的转变,作为第二代盐湖人的田红斌,非常庆幸自己赶上了青海盐湖最好的发展机遇期。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钾肥分公司总经理田红斌介绍:“2005年,青海盐湖开始了以钾为主、综合利用,实现了由单一提钾向钾盐、盐湖化工、天然气化工、有色金属、冶金冶炼等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打造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经营模式。”

  随着“循环经济”的开启,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也逐渐成长为中国钾肥行业的排头兵、国家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龙头骨干、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青海特色支柱产业,为建设青海现代化经济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秉承前辈的精神文化,第三代盐湖人以实干兴邦、产业报国、缺氧不缺精神的壮志,创业、创新、创优,勤奋、谦虚、奉献,建成了100万吨钾肥项目、新增100万吨钾肥项目,建成了中国最大的钾肥工业基地;坚持循环经济,实施化工一期、二期、蓝科锂业、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海纳PVC一体化等项目,为中国钾肥工业基地的发展壮大和盐湖循环经济模式作出了新的贡献。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采收车间船长岳军经历了碳酸锂、金属镁装置的建设,他很自豪自己能成为第三代盐湖人:“1万吨碳酸锂装置经过十多年攻关,投资10多亿元建成,10万吨金属镁投资60多亿元建成。近五年来,青海盐湖工业面对新常态,稳中求进,年年提产,钾肥挖潜扩能并实现冬季连续生产,产量由2013年333万吨提升到2018年的520万吨;年年降成本,通过开源节流等使成本平均每年下降约10亿元。”

  历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作为共和国的钾肥“长子”,盐湖人肩负国家重任,隐没荒漠边陲,用血肉之躯、磐石意志撼动了整个世界的钾盐格局。他们用埋头攻关打破技术封锁,用规模产能回应贸易壁垒、平抑市场价格,更让“中国钾”实现从0到500万吨的历史突破,让中国这个贫钾国在全球钾肥市场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编辑: 郑皓月

青海盐湖工业:亘古荒原崛起的钾肥企业

新中国成立之后,为了改变中国农业耕地严重缺钾和钾肥产品依赖进口的局面,一群无畏的开拓者,走进荒凉浩瀚的察尔汗盐湖,开启了中国钾肥工业的创业史。经过一代又一代盐湖人的接续奋斗,亘古荒原上崛起了中国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