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海丝文化之乡”授牌宁波鄞州

2019-05-13 14:55:00来源:央广网

宁波市鄞州区海丝文旅节5月13日上午开幕(央广网发 丁继敏 摄)

  央广网宁波5月13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杨磊)宁波市鄞州区于去年12月成功创建成为国内首个“中国海丝文化之乡”。5月13日上午,“海丝明珠·禅意天童”2019年鄞州区海丝文旅节开幕式在宁波鄞州区东吴镇启幕。活动现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鄞州“中国海丝文化之乡”牌匾,2019鄞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对外发布。在开幕式上,纪录片《天童寺》也举行了全国首映。

  宁波市鄞州区作为古明州港(宁波)的发祥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和重要节点之一。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海洋文明星光璀璨、民间文艺一脉相承、海丝精神引领发展,至今仍保留有众多体系化、集群化、地域化的海丝文化历史遗迹遗存和民间文艺品类。

  近年来,中共鄞州区委、区政府立足本土丰厚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海丝文化的内涵,加大海丝文化打造力度,切实推进海丝文化在鄞州的传承发展,重点打造了海商文化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创意设计大赛和宁波“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一系列主题活动。同时,该区还着力加强海丝文化研究,组建海丝文化研究机构,内外结合开展海丝文化专项研究。经实地考察论证,中国民协于2018年12月正式发文,命名鄞州为“中国海丝文化之乡”。

为宁波市鄞州区授牌“中国海丝文化之乡”(央广网发 丁继敏 摄)

  “海丝文旅节”开幕式上,除了举行“中国海丝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外,还现场发布了鄞州拥江、揽湖、滨海3条“海丝之旅”线路,这些线路串联起了三江口、庆安会馆、七塔寺、天童禅寺、阿育王寺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海丝文化遗迹,也将走马塘村、大嵩所城遗址、塘溪四大名人故居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村等串珠成链,成为鄞州海丝文化的又一张靓丽的名片。现场,天童寺、阿育王寺、七塔寺、庆安会馆、天后宫、东钱湖南宋石刻6家单位被授牌为鄞州首批“海丝文化遗迹”,天童寺被授牌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9鄞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节期间,除开幕式外,还将举办演艺、论坛、展示、赛事等五大板块14项主体活动,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国外体育团队、知名文艺团队(文艺大师)、海丝沿线城市等共同参与,开展满天星交响乐团走进鄞州、俞峰大师高雅音乐普及暑期公开课、《我爱你中国》之“小康生活篇?鄞州”电视节目录制、“海丝韵?鄞州情”大型交响歌会、“丝绸之路活化石”高峰论坛等多种活动形式,打造全民共享的鄞州海丝文化盛宴。

  作为当天活动的另一项重头戏,纪录片《天童寺》首映礼举行。天童寺作为“一带一路”的活化石和宁波“海丝”文化地标,其在鄞州乃至宁波的“海丝”史迹中占据重要地位。纪录片《天童寺》从大宁波的视野,突出“海丝”主题,讲述了“圣地宁波、祖庭天童”的动人故事,同时还将展示宁波城区三江口、宁波海上茶路起航碑、天一阁、宁波港以及东吴镇太白湖、宰相银杏等宁波及鄞州元素。该片计划于5月15日和16日在央视10套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首播,分上、下两集,每集40分钟,让更多观众认识天童寺,进而了解鄞州和宁波的历史文化底蕴。

编辑: 郑皓月

“中国海丝文化之乡”授牌宁波鄞州

宁波市鄞州区于去年12月成功创建成为国内首个“中国海丝文化之乡”。5月13日上午,“海丝明珠·禅意天童”2019年鄞州区海丝文旅节开幕式在宁波鄞州区东吴镇启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