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教育脱贫攻坚:确保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得起学

2019-05-11 15: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见习记者王天浩)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新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新疆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善各级各类教育资助体系,实现学生资助应助尽助;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承载能力。

  2018年,新疆累计投入48.7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和“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工程,其中南疆四地州投入达33.5亿元,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同年,新疆累计拨付南疆四地州各类学生资助资金44亿元,受益学生达306万人次;同时投入15.88亿元,支持22所高等职业学校、93所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基础能力建设,加大职业教育招生力度。

  新疆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玉光表示,将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办好贫困地区必要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建设好寄宿制学校,确保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得起学。全面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条件。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稳步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当前,新疆学生资助政策已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刘玉光表示,为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扶贫作用,将在职业教育比例较低的地区重点扩大职业教育资源,支持人口较多的县市办好1所中等职业学校,人口较少的县市办好1所承担就业技能培训任务的职业学校或培训机构。进一步加大职业学校招生力度,为就读职业学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开辟招生绿色通道,优先落实助学政策,优先推荐就业。

编辑: 胡莹莹

新疆教育脱贫攻坚:确保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得起学

新疆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善各级各类教育资助体系,实现学生资助应助尽助;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承载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