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多措并举力推教育扶贫攻坚:有学上上好学能成才

2019-05-11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马仁婷)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今年,新疆将通过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扩大职业教育范围等方式,多措并举力推教育脱贫攻坚。

  2018年,新疆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951.6亿元,比上年增长12.3%。这其中,教育扶贫的占比达到15%以上。新疆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玉光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到关键期,下一步将聚焦重点区域,确保深度贫困的县市教育不贫:“结合贫困地区人口分布、地理特征和学龄人口流动变化趋势,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在人口较为集中、生源有保障的村单独或与相邻的村联合设置完全小学。地处偏远、生源较少的地方,设置低年级学段小规模学校。在乡镇设置寄宿制中心学校。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帮助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多种形式接受义务教育,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刘玉光说,在确保贫困学生有学可上的同时,还要聚焦不同学段,完善学生资助制度:“学生资助也是帮助贫困家庭脱贫的一个重要措施,现在全区农村幼儿园已经按照每人每学年2800元在补助经费。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费,小学每生每学年国家补助1250元,初中1500元,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生每学年补助800元。当前自治区学生资助政策已实现了三个全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在职业教育方面,新疆教育厅将加大扶贫力度,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刘玉光说:“职业教育一头连着学校,一头连着企业,也是培养学生有一技之长,实现家庭尽快脱贫、长期脱贫的重要手段。下一步,我们想重点在每一个县建好一所中职学校,与内地的援疆省份要通过职业教育的合作,利用内地优质的教学资源来快速提升我们全区教学质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学生。”

编辑: 胡莹莹

新疆多措并举力推教育扶贫攻坚:有学上上好学能成才

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今年,新疆将通过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扩大职业教育范围等方式,多措并举力推教育脱贫攻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