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变废为宝! 汕头海关扶持潮州工业级混合油出口产业发展

2019-05-10 16:14:00来源:央广网

   

    关员取样送检 周梦莹 摄

  央广网汕头51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周梦莹)今年一季度,在汕头海关所属潮州海关的精准扶持下,潮州市1600余吨工业级混合油出口欧盟,成为该市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市场又一亮点。

  工业级混合油以餐饮业废弃油脂作为原料,经过加工后可转化为生物柴油、增塑剂、油酸、防结(润滑)剂等原料油。回收的餐厨垃圾经过一整套系统处理,可实现100%的资源化利用,加工后形成的生物柴油含硫量低、含氧量高、点火性能好、不含芳香族烷烃,燃烧时排放的一氧化碳与传统柴油相比减少约10%,可减排50%的尾气,低于传统柴油,符合可持续性发展要求在国内外都具有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废油脂转化为生物柴油这一“清洁能源”的技术,也避免了大量废弃油脂回流餐馆危害市民身体健康,是“绿色可再生”循环经济典范。

  在国内外发展前景可观的背景下,潮州海关辖区内的废弃油脂加工行业却遭遇“废弃油脂回收难”“深加工生产工序外部依赖性强”等“拦路虎”,导致工业级混合油出口前期发展缓慢。“我们公司从2017年就开始出口工业级混合油到欧盟,但起步非常艰难。”潮州市东润油脂有限公司林总经理说,由于生产设备和回收运输设备简陋、原料来源渠道不稳定、人工捞取技术含量低,导致该公司加工出口规模一直上不去,而且受到产品深加工生产依赖欧盟这一因素制约,企业生产利润也很低。

   

  关员核对企业自检报告 周梦莹 摄

  针对严峻的发展形势,潮州海关多次深入企业,了解废弃油脂加工生产及产品质量情况,探索分析辖区内工业级混合油起步缓慢的制约因素,鼓励企业扩容改造生产设备和生产厂区,开拓原料来源,确保源头稳定,实现产能升级;另一方面,潮州海关强化日常监管,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规范生产流程,对灌装过程中避免撒漏和产品标签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采取随到随办、合格验放的便利措施,为辖区内工业混合油出口保驾护航。“为支持企业‘变废为宝’,我们从出口产品质量监管入手,有针对性地建立一整套完善的扶持措施体系。”潮州海关查检二科陈科长介绍,该关指导企业做好生产批次管理和产品质量自控,对每一个生产批次的工业级混合油都要抽批进行‘水分、油酸’项目自检,在灌装出口时要按储存油罐对工业级混合油进行抽样,送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油酸、水分及挥发物、不溶性杂质、碘值’等项目检测,并按照与客户签订的项目指标来验收,确保工业混合油出口质量安全。

   

  关员对企业进行日常监管 周梦莹 摄

  据潮州海关统计,该关2018年监管出口工业级混合油1778.87吨,货值714.16万元,同比增长7.9倍和7.7倍;2019年第一季度出口1635.96吨,货值662.68万元,较2018年第一季度的零出口记录,实现了飞跃式增长。

  “根据潮州海关的建议和监管要求,我们公司这两年来不断进行产能升级,储存油罐增加到10个,最大的一个容积达100吨,升级改造了5个生产储存两用型油罐,日产量满负荷近200吨。”东润油脂公司林总经理表示,在潮州海关的指导下,该公司合理配置原料来源,通过收购本地卤鹅废弃油脂和珠三角地区餐饮废弃油脂,确保原料来源渠道稳定,走上更加坚实的“变废为宝”创新路。

编辑: 杜静

变废为宝! 汕头海关扶持潮州工业级混合油出口产业发展

今年一季度,在汕头海关所属潮州海关的精准扶持下,潮州市1600余吨工业级混合油出口欧盟,成为该市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市场又一亮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