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日AEO互认安排将实施 粤东企业迎来新“红利”

2019-05-09 09:41:00来源:央广网

   

关员为企业介绍AEO认证相关政策(央广网发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汕头5月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李凯扬)记者近日从汕头海关获悉,6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和日本国海关关于中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和日本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互认的安排》将正式实施,粤东地区46家进出口企业有望享受此项政策带来的红利。

  据介绍,该互认安排是去年1026日由中日双方共同签署,正式实施后,中日双方相互认可对方海关的“经认证的经营者”(简称“AEO企业”),为进口自对AEO企业的货物提供通关便利。其中,日本海关认可中国海关的高级认证企业为中国的AEO企业;中国海关认可日本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为日本AEO企业。在该政策下,双方AEO企业可享受包括在开展风险评估以减少查验和监管时,充分考虑对方AEO企业的资质;对需要查验的货物,在最大程度上进行快速处置;指定海关联络员负责沟通联络,以解决AEO企业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主要基础设施从贸易中断恢复后,最大程度上为AEO企业的货物提供快速通关等一系列通关便利措施。调查显示,中国AEO企业货物出口到已实施互认国家(地区)时,查验率可降低60-80%,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可降低50%以上。

  近年来,汕头海关持续对辖区内的AEO企业开展信用评估,通过动态监控与评估确保AEO企业持续守法合规经营,并从通关时间、查验率等不同角度对已实施情况开展绩效评估,推动便利措施有效落实,不断提升AEO企业“获得感”。广东皓业青花彩瓷股份有限公司报关负责人谢先生对此深有感触:“AEO认证促进我们企业的进出口贸易发展,通关效率大大提高,我们基本上不用到现场海关办理递单放行手续,而且查货率低。这不仅方便了我们,而且也大大节省人力物力。中日AEO互认安排实施后,我们将会更有动力地开拓日本市场。”

  目前,中国海关已与新加坡、韩国、欧盟、瑞士、新西兰等13个经济体、40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安排,上述经济体的出口贸易额已经占到了我国出口总额的40%对企业扩展国际市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 杜静

中日AEO互认安排将实施 粤东企业迎来新“红利”

记者近日从汕头海关获悉,6月1日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和日本国海关关于中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和日本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互认的安排》将正式实施,粤东地区46家进出口企业有望享受此项政策带来的红利。关员为企业介绍AEO认证相关政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