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4年造船舰模型60多艘 他花5年制作“重庆号”被馆藏

2019-05-08 14: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葫芦岛5月8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冯玉兴)14年、几百张塑料板、1吨多原材料、60多艘船舰模型,这是一个企业工人闲暇之余的心血结晶。尤其是用5年时间巧手制作的“重庆号”巡洋舰模型还被博物馆收藏,更经常引来多地多名船舰模型的慕名来参观求教学习,由此获赞“船模王”。

  他叫吴立忠,今年46岁,在辽宁葫芦岛一家企业工作。 

  吴立忠从2005年开始接触船模。那时因自家附近开个门市房专门,葫芦岛船厂退休工人刘绍义在此地制作船模,闲来无事他就经常去光顾,边看边与刘师傅聊天。时间一长,吴立忠对船模产生了兴趣,便提出学艺的想法。当时刘师傅也正在寻找传人,吴立忠的人品和细心被刘师傅看中,他收下了这个徒弟。

  自从喜欢上船模以后,吴立忠工作之余就把自己锁在屋子里仔细研究琢磨,他非常勤奋,不懂就问,直到弄明白为止。“我做的第一个船模是用铁皮一点点焊接的铁皮航母,长180厘米、宽50厘米,可以下水航行,大约用了1年半多长时间。当制作好后我差点高兴的流出眼泪。后来我改进了船体工艺,用玻璃钢船体,从此一发不可售。”吴立忠说。

  慢慢的,吴立忠制作船舰模型在当地小有名气,经常有人慕名求他来制作。截至目前,他曾经先后给北京船队、沈阳工业博物馆和国际海事会等单位和部门都做过船舰模型,均获得好评。 

  开始跟师傅学艺时,吴立忠就想做“重庆号”巡洋舰模型。尽管当时对“重庆号”的历史了解不多,但他知道“重庆号”与葫芦岛有着密切关系,应该把这个几十年前的战舰重新在葫芦岛再现出来。当他跟师傅说出想法后,师傅也早就有此意。但师徒俩没有动手的唯一障碍就是缺少资料,尤其是相关照片、型线图等。为实现这个心愿,吴立忠借助互联网向爱好船模尤其是知道“重庆号”的网友发出求助。但由于当时国内船模爱好者还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联系,吴立忠仅收到了几张“重庆号”巡洋舰的历史照片。单靠照片是做不出逼真的“重庆号”。虽然当时因为资料限制没能实现心愿,但师徒都没有忘记“重庆号”。2009年师傅搬到大连后,每次通话都要提起,并嘱咐吴立忠想办法做出“重庆号”。

  吴立忠告诉记者,做船模不是人们习惯认为仅是一个模型乃至类似于玩具。制作过程如造船一样,如为船厂制作的多艘船模都要认真看明白真实图纸,而且还要会分解才能按照比例准确下料。而他制作船模是带有动力系统,能下水航行可以遥控,个别还可以模拟发射导弹。而且还要把真船(舰)上所有装置、或武器均按照比例在船模上展现出来,细致到一根天线或一个救生圈,绝对是个精细活儿。

  近年来,随着网络逐渐普及,全国船模数百网友组建了群,还建立了“世海模型论坛”。有网友给他提供了“重庆号”巡洋舰的型线图和剖面三维图,而且三维图不仅有整体的,还有许多分解的部分。不但如此,石家庄一个模友还帮助花了3000元人民币,在英国买来一份“重庆号”巡洋舰参照图纸。就这样,经过5年时间,通过校正图纸画图,参照照片修改等艰苦劳动,终于按照1:72的比例制作完成了这个长215厘米、高60厘米、重约60斤的“重庆号”。“‘重庆号’与现在很多战舰一个最大不同就是重庆二字是在舰尾而非舰首。制作重庆号要比制作现在的战舰难度更大,因为那时的战舰很多武器和装置都在甲板上,因此必须逼真呈现出来。细节比重非常大。”

  葫芦岛市博物馆得知他完成了“重庆号”,再现几十年前“重庆号”巡洋舰劈波斩浪的雄姿,将其收藏在博物馆里供世人参观,这也让他感觉到自己做的事情很有价值,更有成就感。通过“重庆号”,很多网友知道了葫芦岛这段历史,也知道了葫芦岛的现在。目前,吴立忠单独制作的船舰模型约有60多艘,加之和师傅一起合作制造的共有80艘。因其制作技艺精湛,被国内数百船模网友誉为“船模王”。

  由于经常制作船舰模型,很少有时间照顾家里和孩子,起初妻子有些不理解,甚至反对,埋怨整这玩意没啥用。但后来发现老公对此太执着,一天不鼓捣船舰模型就闷闷不乐,吃睡不好,但玩这个总比打麻将玩游戏强多了,后来也就逐渐开始支持。“多亏了老婆支持,我少干了很多家务活儿,没有家人支持我也坚持不到现在。”

  吴立忠说,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加之手艺的日臻完善,今年年底,他还要集中精力制作一艘可下水航行的“重庆号”模型,再现“重庆号”的雄姿。

  14年来,为制作船舰模型,他用Abs塑料板有几百张,用ABS板,树脂玻璃钢,铜侵蚀片等约有1吨,手喷漆得用500多罐.......为此用刀碰伤手和皮肤等都是经常的事,身体还落下了职业病,有时腰腿疼,更重要的是眼睛花了,船体模型的很多零部件都要用放大镜安装。尽管如此,他依然乐此不疲累并快乐着从事非常有意义的船模制作工作。“我已经离不开船舰模型,它已经融入我的生命里 ,只要我身体允许,就一定要把制作船舰模型进行到底。”

编辑: 杜静

14年造船舰模型60多艘 他花5年制作“重庆号”被馆藏

14年、几百张塑料板、1吨多原材料、60多艘船舰模型,这是一个企业工人闲暇之余的心血结晶。尤其是用5年时间巧手制作的“重庆号”巡洋舰模型还被博物馆收藏,更经常引来多地多名船舰模型的慕名来参观求教学习,由此获赞“船模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