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力乡村振兴的青年创客

2019-05-06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马仁婷)明媚的春天,最能感受青春的脉动。正值春耕的农忙时节,乌鲁木齐的田间地头活跃着这样一群青年创业者的身影,他们用青春的奋斗成就梦想,也让传统的一亩三分地生长出了更多的收获和希望。

  上午10点半,在米东区三道坝镇十二户西村,26岁的小伙子龚家政正在蔬菜大棚里查看新种蔬菜的出苗状态,同时跟农户商量要不要在试验田里种些新品种,他说:“最主要就是把新的、产量高的西红柿、黄瓜,还有生产周期快的绿叶菜引进回来做实验,等到技术掌握的成熟了,大面积的往大棚外面推广。”

  龚家政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机械自动化专业。2014年,一次实习考察的机会,他来到距离家乡4千公里之遥的乌鲁木齐,反复斟酌后,决定在米东区进行自己的第一次创业。他告诉记者:“当时在新疆范围之内没有人养殖匙吻鲟,但是在南方特别受欢迎,是美国的一个鱼种,我们想着这鱼能不能引进到新疆来。我们前前后后看了半年吧,凑了一部分实验基金。”

  和3个同学一起凑了20万元后,龚家政的初次创业却是以失败告终,龚家政说:“我们当时是攒的生活费,然后把个人电子产品、最喜欢的单反拿出去卖掉凑了这些钱。我印象特别深,4个人吃了19天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顿顿都是。第一次失败了,颗粒无收。第二次又想办法凑了10万块钱左右,就跟农民借了一个水池,慢慢就摸索成功了。在2015年的时候,真正的完成了资本的累计,带本金将近200多万。”

  靠养鱼赚到了第一桶金后,龚家政又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农忙时,大概需要七十几个人干活,这无形中也为周边村民增加了收入。现在,在各类政策的扶持下,龚家政成立了新疆远方亚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年产值5千多万元。事业越做越做,他的初心却始终不变,用青春的奋斗改变农村的面貌,改善当地农户的生活。“农村地区也很需要青年学生进来,从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去创业。希望能把更多的农民拉到我们这个团体,种出来的东西能直接对接销售终端,为农民带来更大的利润,为更多农民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龚家政说。

编辑: 郑皓月

致力乡村振兴的青年创客

明媚的春天,最能感受青春的脉动。正值春耕的农忙时节,乌鲁木齐的田间地头活跃着这样一群青年创业者的身影,他们用青春的奋斗成就梦想,也让传统的一亩三分地生长出了更多的收获和希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