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口岸全国首次在旅客行李截留物中检出玉米褪绿斑驳病毒

2019-05-05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管薇薇)近日,上海海关从旅客分运行李物品中截获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玉米褪绿斑驳病毒的玉米种子,为全国首次从旅检渠道截获该有害生物。

  4月17日,上海海关隶属黄浦海关在对进境海运分运行李物品进行X光技术检查时,发现某行李中存在可疑植物材料。经开箱查验,发现1千克植物种子。种子、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品。现场关员按照规定对该植物种子进行了截留处置,并送往技术中心实验室做进一步检测。4月29日,经技术中心确认,该玉米种子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玉米褪绿斑驳病毒。海关将依法对相关截留物进行销毁处理。

  此次检出的玉米褪绿斑驳病毒主要分布在美国、墨西哥、厄瓜多尔、秘鲁、阿根廷、泰国及部分非洲东部国家,可通过机械、种子和昆虫介体传播,扩散途径多样,防控难度高,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该病毒在自然界中通常和其他侵染禾本科的病毒复合侵染,导致玉米致死性坏死病,发病植株由叶片黄绿斑驳、褪绿到局部坏死,直至全株死亡,影响玉米产量甚至造成绝收,对玉米产业打击巨大。我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玉米种植国,该病毒一旦传入扩散,将会使我国遭受巨大的经济和生态损失,相关文献报导估算该病毒对我国玉米产业潜在经济损失高达140.95亿元。

  近年来,跨境贸易和人员流动日趋频繁,疫情疫病的传播载体、渠道更加复杂,从旅客携带物和邮寄进境物中截获的禁止进境物和有害生物增势明显。2015年至2018年,上海口岸共截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等繁殖材料7380批,从中检测发现有害生物3867批,涉及检疫性有害生物113批,其中不乏无花果胞囊线虫、贝克剑线虫和苹果茎沟病毒等全国首次截获的检疫性有害生物。

  旅客携带物和邮寄进境物涉及的动植物种类繁多,可能携带的疫情也十分复杂,不少公民或有意或无意地成为了有害生物传播的帮凶。上海海关在严厉打击、严肃纠正违法行为的同时,始终致力于通过“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等活动,提高公众对进出境物品检疫风险的认识,引导公众自觉遵守法律,维护国门生物安全,达到执法把关标本兼治的目的,也把重大风险防控要求落实到动植物检疫工作的每个方面。

编辑: 郑皓月

上海口岸全国首次在旅客行李截留物中检出玉米褪绿斑驳病毒

近日,上海海关从旅客分运行李物品中截获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玉米褪绿斑驳病毒的玉米种子,为全国首次从旅检渠道截获该有害生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