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个!宁波舟山港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无纸化”

2019-04-30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4月3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余明霞)上午10点,宁波港铃与物流有限公司集卡车司机王鹏来到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在一台“易港通”箱封自助终端前,他掏出手机,点开事先收到的二维码在机器上轻轻一扫,集装箱铅封和箱单就从各自的出口出来了。从进入码头到成功提箱离开,王鹏前后仅用了20多分钟。

  “无纸化以后很方便,现在不需要领取纸质单证,全程手机操作。以前少说也要两个小时,而且排起队来时间可能更长。”王鹏说。

  

  司机王鹏在易港通”箱封自助终端上进行二维码扫描(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实际上,物流公司集卡车司机凭二维码提取空箱,只是宁波舟山港向以往大量纸质单据说“拜拜”的第一步,现在,港口进出口集装箱在工厂、货代、堆场、码头、船公司等各物流节点的信息实时动态可视、可控,已经在全国港口率先实现了集装箱全程操作无纸化。

  在传统进出口集装箱物流环节中,船公司、货代、车队、集卡司机、堆场、码头等之间的业务往来需要通过纸质单证进行人工流转,存在运输效率低下、成本高企的缺点。

  “2016年,宁波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推出集装箱堆场公共提箱预约系统,尝试以构建政府公共物流信息平台来简化集装箱进出口提还箱操作,提高港口物流运作效率。”宁波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叶龙说,在赴上海、深圳等城市调研后,宁波交通部门提出了在全港实施集装箱物流无纸化的设想。

  去年4月15日,宁波舟山港率先实现集装箱进口业务全程无纸化,打通了除船公司以外的各“神经元”;如今,宁波舟山港全面上线集装箱出口业务全程无纸化服务功能,实现了宁波地区从事出口集装箱业务的5家码头、60余家船公司、28家港外堆场、200余家订舱货代、1200余家实际用箱人、2.8万名集卡司机之间的系统互联、数据互通,线上提箱占比已经达到90%以上。

  无纸化后,船公司将出口设备交接单以电子数据形式传输至宁波舟山港电商平台,货代确认后获取提箱二维码,司机凭提箱二维码到码头快速办理提空箱业务,免去了装箱单、设备交接单等5份纸质单据的人工跑单,每箱至少可节约流程时间1.5小时。变轻松的除了物流公司,还有货代企业。

  “以我们公司为例,去年的箱量有80余万箱,每天要处理2500箱,一天要处理800票左右的单子。正常我们要配备3个专职的箱管,4位专职的跑单(人员)处理这些业务。“浙江兴港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订舱平台经理施孝伟说,实现无纸化操作后,现在一个人就能干以前7个人的活儿。

  按照目前宁波舟山港年进出口集装箱来测算,无纸化操作可减少集卡司机作业总时长约700万小时;节省燃油成本1.2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万吨;减少各类单证用纸6300万张;折算成经济成本可为物流业降本1.5亿元以上。

  

  新旧模式对比(央广网发 宁波舟山港供图)

  与此同时,在“无纸化”的基础上实现的“可视化”服务,在电脑和手机上同步动态展示司机堆场提箱、工厂装货、码头进港等集装箱进出口全程物流各节点信息,为货代、船公司营销服务提供科学参考依据,为港口、车队、堆场生产作业计划提供数据支持。

  据了解,未来,宁波舟山港将进一步推动“N家货代+1个平台+M家车队”模式布局,构建智能化集装箱运输网络,推进港域内“箱循环”管理,实现集卡运输交易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发展。

编辑: 郑睿

全国首个!宁波舟山港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无纸化”

午10点,宁波港铃与物流有限公司集卡车司机王鹏来到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在一台“易港通”箱封自助终端前,他掏出手机,点开事先收到的二维码在机器上轻轻一扫,集装箱铅封和箱单就从各自的出口出来了。从进入码头到成功提箱离开,王鹏前后仅用了20多分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