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再实现3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2019-04-30 15: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4月30日消息(记者李腾飞)今天(30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正式通报:2018年云南省13个州(市)的33个贫困县(市、区)全部达到退出条件,正式脱贫摘帽。

  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实地评估检查,云南33个贫困县全部达到退出条件,分别是昆明市东川区、禄劝县,昭通市威信县、绥江县,曲靖市富源县、师宗县,保山市龙陵县、昌宁县,楚雄州双柏县、南华县、大姚县、永仁县,红河州泸西县,文山州砚山县、西畴县,普洱市景谷县、镇沅县、西盟县、孟连县,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大理州漾濞县、南涧县、永平县,德宏州盈江县、陇川县,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德钦县,临沧市临翔区、凤庆县、镇康县、耿马县、沧源县、双江县。至此,云南省累计有48个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占贫困县总数的54.5%。

  云南省扶贫办主任黄云波介绍,这33个贫困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异地搬迁、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等帮扶政策措施得到了较好落实;贫困村饮水、供电、通路、卫生室、通信、教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改善,村庄整洁,村容村貌发生较大变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黄云波表示,下一步,云南将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把怒江州、迪庆州、昭通市、曲靖北部地区、普洱边境一线、文山州石漠化地区和“直过民族”、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从组织领导、帮扶力量、资金投入等方面重点倾斜。

  此外,云南将注重加强返贫监测,及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做好异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不断夯实贫困地区的发展根基。

编辑: 郑睿

云南再实现3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今天(30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正式通报:2018年云南省13个州(市)的33个贫困县(市、区)全部达到退出条件,正式脱贫摘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