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省水利、公安联合打击河道非法采砂

2019-04-30 14:45:00来源:央广网

  

  现场照片(央广网发 吉林省水利厅供图)

  央广网长春4月30日消息(记者于中涛)为进一步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建立和维护合理合法合规的河道采砂秩序,吉林省河务局、水利厅河湖处会同吉林省公安厅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总队组成联合检查组,于4月28日、29日赴前郭县松花江沿线进行明查暗访,督查督办。

  

  拆除管理房(央广网发 吉林省水利厅供图)

  检查组于28日晚到达前郭县,对松花江沿线非法采砂情况进行夜访巡查。现场发现正在非法采砂一处,盗采砂石约3000立方米;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有大量砂石、多间管理房、多套采砂机具、大量采砂船只、大量其他管理设施;在随后对当地河道管理部门的内业检查中,也发现存在资料不完善等问题。检查组当即将相关情况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现场反馈,并下发了督办单,提出督办意见,要求对现场发现的非法采砂行为依法从重从速处罚,限期清除河道内所有砂石、采砂机具、船只、管理设施等,依法依规,立查立改。

  

  拆除管理房(央广网发 吉林省水利厅供图)

  对于检查组发现的问题,截至4月29日18时,当地共出动执法人员和工人500余人,运输车辆、吊车、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300余台套,拆除违法建筑35处,清理采砂机具25台套、船只5艘、非法存放的砂石500立方米,其他管理设施21处;公安机关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对约3000立方米砂石进行鉴定取证,取证完成后立即清理。预计4月30日河道内与采砂相关的建筑、机具和管理设施等清理完毕。

  一段时间以来,松花江非法采砂虽然经过相关部门多轮次执法打击,取得了成效,但仍有部分非法采砂业户铤而走险,超采滥采、偷采盗采河砂,破坏生态环境。吉林省水利厅、省公安厅将严查河道非法采砂作为重要突破口,加强协调配合联合检查整治“砂霸”问题。

编辑: 郑皓月

吉林省水利、公安联合打击河道非法采砂

为进一步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建立和维护合理合法合规的河道采砂秩序,吉林省河务局、水利厅河湖处会同吉林省公安厅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总队组成联合检查组,于4月28日、29日赴前郭县松花江沿线进行明查暗访,督查督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