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多措并举保障世园会供电安全

2019-04-28 1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从国网北京电力公司了解到,为保障2019世园会供电安全。国网北京电力从保障机制、人员投入、设备投入、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着力打造消防安全盾牌,助力北京世园会供电安全。

  公司抽调20名消防部队退役官兵组成“既懂消防,又懂电气”的集电气事故抢修与电气火灾抢险于一体的综合性应急队伍。作为首支电力应急消防队,该消防队分为3个战斗班,开展突发火情处置、应急抢险、消防检查等工作。以组建电力应急消防队先行先试为基础,公司将实现电力消防专业队伍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积累实战经验,进一步打造电力应急保障和消防应急保障为一体的复合型保障体系。

  公司邀请北京市消防总队相关专家对队员们进行了电力消防专业知识培训。日常工作模式下,消防队员负责对变配电站室等消防安全进行巡逻检查;世园会期间,消防队实行机动配置、移动部署,将实行就近驻点值守模式。同时积极与政府消防队建立互联互动机制,在重点保障时段,将通过消防系统内部通讯设备,实现跟政府驻点消防队的信息共享和联合行动。

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多措并举保障世园会供电安全(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自主研发国网公司内首台隧道专用应急消防车。本次世园会供电保障加入的一项最新科技应用——应急消防车,这辆应急消防车采用的临界态二氧化碳(即气、液、固混合态)作为灭火介质,当隧道内发生火灾时,通过这边的喷放导管向隧道内喷射二氧化碳气体,迅速降低有限空间内氧气浓度,同时降低环境温度,实现快速灭火。我们已针对此次研发开展过应急演练,现场配置1辆消防车的情况下,对140米电缆隧道、2处火灾区的灭火时间约50秒,灭火范围广,用时短。除隧道灭火功能外,它还兼具通风、照明、视频通信等功能。在世园会供电保障期间,安排应急消防车另配备两名技术人员每天24小时全天候驻守在世园会隧道重点区段,保障世园会顺利开展。

  与地面的应急消防车相呼应,公司在隧道内创新打造了立体消防体系,在整条隧道内覆盖安装防火隔板、防火槽盒,和固定式超细干粉灭火装置,做到横向隔离、纵向灭火,在有限空间内有效控制了火灾扩大化,一旦某一条电缆发生火灾,它可以阻止火势殃及其他电缆,防火危害的扩大。

  由于世园会召开时间跨度大,期间要经历季节交替,难免出现恶劣天气,本次世园会的电力供应,基本全部创新采用了地下电缆传输方式。电缆线路运行在地下隧道内,可避免外界环境因素带来的各种外力破坏,更大程度的保证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针对世园会建设的电力隧道全长9公里,公司打造400米长的示范段,安装了4大类、13种、389套现场感知设备,涵盖电缆、土建、消防、通信和电源共计5个专业,取得立体化应急消防体系、泛在感知网络单元2项重大创新,达到了设备感知、通信传输、人机互联的科技融入成果,从而确保世园会电力供应的有力保障。

编辑: 郑睿

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多措并举保障世园会供电安全

记者从国网北京电力公司了解到,为保障2019世园会供电安全。国网北京电力从保障机制、人员投入、设备投入、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着力打造消防安全盾牌,助力北京世园会供电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