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抗抗文学回忆录》新书分享会在穗举办

2019-04-26 14:40:00来源:央广网

  

  新书分享会现场。(央广网发 广东人民出版社供图)

  央广网广州4月26日消息(记者郑澍)4月25日晚,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广州图书馆联合主办的“一席美谈——《张抗抗文学回忆录》新书分享会”在广州举行。张抗抗和大家交流了对网络文学、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文学、全民阅读等问题的看法。

  张抗抗出生于1950年,从事专业文学创作40周年。据介绍,广州站是此书分享会的第二站。在这本书里,张抗抗检视40年的文学与人生,全面回顾了关于文学创作的反思以及在文学创作道路上对人生、社会和历史诸问题的思考。张抗抗说,“我只从自己的心灵出发写作,相信在人群当中,一定会有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看了我的书,会有共鸣。我就是在写作中寻找人群中有共鸣的人”。

  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倪腊松表示,张抗抗女士是一位具有鲜明的启蒙主义和人道主义特征的作家,“文学回忆录系列”里的其他作家,如刘心武、蒋子龙、王蒙、陈忠实、残雪、方方、贾平凹、莫言、阎连科、余华、苏童、刘醒龙、梁晓声、叶辛、王跃文,都是曾经对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以及我们这一代人产生了很大影响的作家。也因为他们,出现了非常多的优秀作品,呈现出与此前的文学迥然不同的文学面貌。这套书目前出版了刘心武、蒋子龙、残雪、王跃文、张炜、刘醒龙、叶辛、张抗抗的文学回忆录,路遥、陈忠实、王蒙、宗璞等人的文学回忆录也在将陆续出版。倪腊松表示,这个系列为研究20世纪下半叶特别是70年代以后的中国当代文学史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学术价值同样显而易见。

  媒体人胡洪侠认为,这是一部“私家心灵史”,如此独特,如此跌宕,如此千回百转,“我们因此能体会到,精神上的撕裂与自我超越,原来仿佛是有血痕、有生死的。书中所收文章,单篇看来是旧文,合在一起,却意外地组成了一支新的队伍,且发出了新的声音。”

  诗人、文字研究者胡赳赳则表示,《张抗抗文学回忆录》读来有“人间正道是沧桑”之慨。“一个文学生命,在大时代的颠沛造次之下,始终用‘灵知’的眼光,穿越迷障与人性的谎言。这让我想起帕慕克的‘呼愁’概念,抗抗老师对自己的祖国和文化,也有着类似的‘呼愁’体验。从我的直觉来感知,她的‘呼愁’至今没有完结,反而拥有一种‘后视镜’般的清醒目力。”

编辑: 郑皓月

《张抗抗文学回忆录》新书分享会在穗举办

4月25日晚,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广州图书馆联合主办的“一席美谈——《张抗抗文学回忆录》新书分享会”在广州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