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出台渤海综合治理方案 严控陆源污染强化生态修复

2019-04-25 1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25日消息(记者贾铁生)近日,《大连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24日,在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对新出台的《方案》进行解读。到2020年,大连市渤海海水水质优良比例要达到86.1%,近岸海域消除劣四类水体,入海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5%。

  依据《方案》,到2020年,大连必须要实现四大目标:一是陆源污染治理目标。主要为国控入海河流总氮在2017年基础上削减10%;工业直排海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完成对所有入海排污口的溯源排查整治;清理非法和设置不合理入海排污口。二是海域污染治理目标。主要为海域使用管理制度基本完善,严控围填海行为;健全港口、码头、船舶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实现各环节高效运转、无缝对接;“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基本建立,海水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三是生态保护修复目标。主要为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比例不减少;恢复海湾滨海湿地不少于800公顷,整治修复岸线不少于13公里;重点河口海湾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得到改善,渔业资源逐步恢复。四是海洋风险防控目标。主要为海洋环境保护执法和风险防范体系基本健全;主要陆源入海污染物状况能够得到实时监控,超标排放监测预警体系基本建立;海上溢油污染海洋环境联合响应机制和海洋生态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及信息发布体系基本形成。

  对应《方案》确定的四大目标,大连市确立了四个方向18项具体工作任务。开展陆源污染治理行动,开展直排海污染源整治,对陆地和海岛上所有直接向海域排放污(废)水的入海排污口进行全面溯源排查,“一口一册”建立管理档案,并对超标和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对采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规定的属于淘汰类的落后生产工艺装备或生产落后产品的生产装置,依法予以淘汰;开展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开展城市生活污染防治;严格环境准入与退出,明确禁止和限制发展的涉水涉海行业、生产工艺和产业目录等。

  开展海水养殖污染治理,以普兰店湾等为重点,清理非法海水养殖;开展船舶污染治理,限期淘汰不能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船舶;开展港口污染治理,推进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设施建设;开展海洋垃圾污染防治,沿岸(含海岛)高潮线向陆一侧一定范围内,禁止生活垃圾堆放、填埋;全面实施湾长制,构建陆海统筹的责任分工和协调机制等。

  开展生态保护修复行动。开展海岸带生态保护,严守大连市渤海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最严格的围填海和岸线开发管控,强化岸线保护和自然保护地选划和滨海湿地保护;开展生态恢复修复,以复州湾、普兰店湾等为重点,开展综合整治修复、岸线岸滩综合治理修复;开展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建立以人工鱼礁为载体、底播增殖为手段、增殖放流为补充的海洋牧场示范区,逐步恢复渤海渔业资源等。

  开展环境风险防范行动。开展陆源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范,完成涉危化品、重金属和工业废物(含危险废物)及核电等重点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环境应急预案备案工作;开展海上溢油风险防范,全面排查沿岸溢油重点风险源情况,建立区域油指纹库和样本库;开展海洋生态灾害预警与应急处置,在海洋生态灾害高发海域、重点海水浴场、滨海旅游区等区域,建立海洋赤潮(绿潮)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及信息发布体系等。

编辑: 郑皓月

大连出台渤海综合治理方案 严控陆源污染强化生态修复

近日,《大连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24日,在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对新出台的《方案》进行解读。到2020年,大连市渤海海水水质优良比例要达到86.1%,近岸海域消除劣四类水体,入海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