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速降费!宁波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19-04-24 14: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4月2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王瑶)日前,宁波市召开了全市口岸工作会议,根据宁波市口岸协调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促进宁波市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方案》,宁波将围绕争创世界一流口岸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推动口岸通关“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加快推进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部署开展新一轮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宁波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行动方案》提出,要巩固2018年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坚决完成国家提出的目标任务,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口岸,确保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到45个小时、8个小时以内,实现通关效率“质”的提升,增强企业获得感。在口岸通关成本方面,要推动口岸收费更加规范、透明,进一步降低口岸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并真正传导到广大进出口企业,其中集装箱合规成本在全国同类口岸达到先进水平。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8年12月,宁波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同比2017年分别压缩72.21%、66.18%,比全国高出15.85个百分点、4.99个百分点。其中,在全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排前3位的口岸中,从水路运输方式来看,宁波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排名第1;在全国集装箱吞吐量排前3的口岸中,从海运集装箱来看,宁波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排名第1。

  近年来,宁波建立跨部门工作专班制度、信息互通机制、定期会商制度、通关时间通报制度,对标上海、天津等先进口岸出台《宁波口岸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工作措施》、宁波市《关于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措施,部署开展2018年口岸提效降费专项行动和2019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口岸各项收费目录清单均在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示公开,更加规范透明。港口作业包干费下降20%;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移泊)费、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的收费标准分别降低15%、20%、10%和5%;免除海关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配套费用试点2018年为外贸企业减负5000余万元。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宁波口岸进出口集装箱合规成本在全国主要沿海口岸中处于较低水平。

  去年宁波市标准版申报总量在全国率先突破1000万票、2000万票,舱单、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等主要项目应用率均达100%。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政务项目整合为32个,均由政府出资,免费向企业提供,涵盖进出口货物、运输工具、查询、备案、跨境等多项业务种类,涉及“最多跑一次”项目20个(其中“一次都不跑”的项目达到15个),共减少企业跑腿次数 23 次。

  在口岸外贸企业获得感抽样问卷调查中,超八成受访企业认为,2018年以来宁波口岸整体通关时间明显压缩,完全或者基本能满足企业进出口需求,如浙江胜马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宁波口岸通关环境不断优化,公司代理的业务从宁波口岸进出口的比例逐年上升”。

编辑: 郑睿

提速降费!宁波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日前,宁波市召开了全市口岸工作会议,根据宁波市口岸协调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促进宁波市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方案》,宁波将围绕争创世界一流口岸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推动口岸通关“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加快推进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部署开展新一轮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宁波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