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吕梁在京再推护工品牌“三转婆姨”成致富能手

2019-04-23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樊新征 岳旭辉)脱贫路上把手牵,妇女能顶半边天。“吕梁山护工”北京就业推介第三次交流大会22日上午在北京举办。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在推介会上表示,广大农村妇女参加“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实现了从围着锅台、老公、孩子转的“三转婆姨”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致富能手”的转变。开展“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是山西省吕梁市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转移就业的重大举措。该市坚持“政府支持、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跟踪服务、勤劳诚信”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扶持、宣传发动、技能培训、就业保障”五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精心选定11个培训基地,全面开展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政保洁等为重点内容的技能培训,持续优化培训课程,加强培训考核鉴定,每名护工培训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截至目前,吕梁市先后与北京、河北、陕西等地家政协会建立了协作关系,与156余家家政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举办就业推介会、专场招聘会,设立服务中心平台、微信公众号,形成了线上线下就业服务体系,成立了“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组建了驻北京、天津、太原等地6个服务部和17个服务站,为外出就业的“吕梁山护工”提供联络回访、维权保障等服务。经过几年探索实践,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家政协会协作推进、家政公司务实合作、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目前,吕梁已累计培训“吕梁山护工”39192人、妇女占91%,实现就业20703人、妇女占87%。

  据了解,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近年来,吕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打响生态扶贫、吕梁山护工、光伏扶贫三大品牌,统筹抓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3个国定贫困县、4个省定贫困县如期摘帽,累计减贫52.5万人,老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

  “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为广大妇女搭建了走出大山、就业脱贫的平台。许多妇女参加“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不仅摆脱了贫困,而且赢得了出彩人生。吕梁市临县小高家塔村的许艳平被评为金牌月嫂,月收入超过8000元,还当选为山西省人大代表。柳林县小成村的马金莲创办了自己的家政公司,带动更多妇女就业增收。中阳县留慈村的许连红被推荐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中阳县的王四珍受到客户北航离休干部李在仁的高度赞誉,不仅写诗4首相赠,还专门将一面“感恩吕梁人”的锦旗送到“吕梁山护工”北京服务部。

  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吕梁山护工”不仅能填补家政服务市场缺口,也能带动更多群众脱贫,是双赢之事。北京是“吕梁山护工”省外就业的主要城市,就业人数达3700余人。这次就业推介,又有200多名“吕梁山护工”将与10余家用人单位签订协议,实现就业。

编辑: 郑睿

吕梁在京再推护工品牌“三转婆姨”成致富能手

脱贫路上把手牵,妇女能顶半边天。“吕梁山护工”北京就业推介第三次交流大会22日上午在北京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