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蜂农:用甜蜜脱贫致富

2019-04-23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23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温超 舒隆焕)中国养蜂,历史悠久。陕西蜂蜜,自古有之。蜂蜜在中国一直被视为药食两用的消费品。在陕西,蜂蜜产业还是脱贫攻坚的主力产业,寂静的山坡野沟、枝头花丛中,嗡嗡盘旋的群峰酿出了蜂农的甜蜜生活,蜂农盖起了房子、娶回了儿媳妇,养蜂合作社、养蜂场的蜂产品、新品牌彰显生机、活力,蜂蜜产业在陕西崭露头角。

  

  秦巴山区路边的蜂箱(央广网发 曹彦强 摄)

  陕西蜂蜜产业前景“甜蜜蜜”

  2019全国“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日前在西安启动,多家陕西蜂蜜亮相绿色食品展,引来消费者围观、品鉴。记者现场采访了多家蜂蜜企业了解到,土蜂蜜、绿色认证的品牌蜂蜜市场前景可期,产业日趋兴旺。来自汉中市留坝县的陕西天美绿色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荣说:“与五年前相比,汉中当地蜂农养蜂的积极性高多了,蜂蜜价格翻了一番,是带脱贫致富的一个好产业。”西安市阎良蜂蜜加工厂一位销售负责人表示,陕西的洋槐蜜(刺槐蜜)占全国洋槐蜜的60%。陕西洋槐蜜“跺跺脚”,全国洋槐蜜市场就得“抖三抖”。他说:“我们厂纯正洋槐蜜年产量只有50到60吨,产量很少,是陕西唯一可直接将洋槐蜜出口日本的蜂蜜企业。”

蜂农查看蜂群(央广网发 曹彦强 摄)

  记者了解到,陕西自南向北养蜂资源丰厚。油菜花、槐花、苹果花等蜜源吸引蜂厂、蜂农自南向北转场追花酿蜜。一位养蜂人告诉记者,陕西的油菜花、果树面积逐年递增,特别是退耕还林、封山育林让秦巴山区的蜜源植物和黄土高坡上的刺槐密集生长,让陕西成为名副其实的蜜、粉资源大省。陕西省蜂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陕西省蜂业协会副会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黎九洲介绍,陕西省目前蜜源面积近1200万亩,年产蜂蜜2万吨左右,中蜂、意蜂各占50%,产量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他说:“陕西省蜜源面积可以发展到2250万亩,年产蜜可达10万吨,陕西省的蜂蜜产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养蜂是一个短平快致富项目,投资小、见效快,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产业,适合在贫困地区发展。黎九洲研究员调查发现,陕南和宝鸡地区蜂蜜产业因脱贫攻坚的需要和扶持,发展好于陕西其他地区。他表示,蜂蜜产业符合当前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求,不占地、无污染,还反哺于农作物。他说:“秦巴山区蜜、粉资源丰富,蜜源优质,这些地区有养蜂的传统且富余劳动力充足。陕西蜂蜜产业搭上脱贫产业的和‘互联网+’的快车,前景可期,潜力很大。”

  蜂蜜真假难辨 陕蜜“走出去”乏力

  蜂行业门槛低,做大做强不易。一位在陕西从事蜂蜜行业14年的从业者告诉记者,近几年,行业监管、产品打假等举措多管齐下,蜂蜜市场秩序趋好。他说:“前些年,假蜂蜜把真蜂蜜打垮了,市场上假蜂蜜及假蜂蜜产品价格特别低,消费者听信吹牛忽悠宣传,上了假蜂蜜的当。”

  蜂蜜品种繁多。农技专家们推广的碳同位素比值法、红外光谱法、核磁共振法、指纹图谱法等来鉴别国产蜂蜜真假。吴荣总经理说:“消费者青睐进口蜂蜜也倒逼国产蜂蜜企业树立起诚信、品质、品牌意识,谋求当地蜂蜜‘走出去’之路。”

蜂农收集的蜂蜜(央广网发 曹彦强 摄)

  中国蜂产品协会副秘书长孙国峰表示,陕西蜂蜜主要出口洋槐蜜,其他的蜂蜜企业多将蜂蜜原料销售给沿海企业,借船出海。

  吴荣总经理坦言,自己公司当然想过蜂蜜出口,但自己产品标准和出口渠道还达不到。他表示,国内蜂蜜市场竞争激烈,地处秦巴山区蜂厂、蜂农目前只能依托电商尽力做好国内市场,出口则心有余而力不足。

  陕蜜走出去响起来亮起来路还长

  说起陕西蜂蜜知名品牌当属洋槐蜜,谈及陕西蜂蜜品牌消费者也只知“老蜂农”。据了解,我国蜂胶、蜂蜡、蜂花粉大量出口,以蜂蜜为原料的日化用品、化妆品、酒类产品层出不穷,但陕西深度开发的蜂蜜产品较少。孙国峰副秘书长调研发现,陕西蜜源资源禀赋非常丰富,陕南油菜花、柑橘、关中洋槐蜜、陕北苹果、荞麦、红枣花、粉蜂蜜品质优良。他说:“陕西是一个巨大蜜源库,也是西北联通东部市场的蜂蜜交易重要节点。目前陕西还只是一个蜂蜜原料供应省,让中间商赚了差价,蜂蜜品牌在业内有名,在国内市场的名声远未打响,走出去、响起来、亮起来还有很长的路。

  

消费者挑选蜂蜜(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黎九洲研究员表示,目前陕西的蜂蜜品牌犹如一盘散沙,各说各的好,各唱各的调,没有形成拳头,蜂蜜企业各自为战,没有联合起来打造陕蜜品牌。吴荣总经理说,陕西蜂蜜多为普通瓶装蜂蜜,商标不亮、品牌不响、绿色认证的蜂蜜产品不多。孙国峰副秘书长认为,陕西蜂蜜产业缺乏龙头企业带动、支撑,全省只靠“老蜂农”独木难支。陕西在蜂蜜产业链延伸方面有待加强;一些政府官员认为养蜂是小打小闹、救急不救穷的小产业,经济效益不明显,看不上、不想扶。

  培育好、引导好、推介好蜂蜜品牌,是陕西蜂蜜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黎九洲研究员建议,陕西蜂蜜品牌竞争力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品牌建设首先是苦炼内功。他建议,从蜜源抓起,加强对生产、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的监管、提升,摒弃夸大忽悠的宣传。孙国峰副秘书长建议,陕西蜂蜜产业布局上应加强秦岭“土蜂蜜”、关中洋槐蜜、陕北苹果蜜等公共区域品牌建设和推广,推动蜂企品牌、品质建设,与国内市场互联互通,与国际市场接轨,真正实现“走出去”,让陕蜜甜得掉牙、红得发紫。

编辑: 郑睿

蜂农:用甜蜜脱贫致富

中国养蜂,历史悠久。陕西蜂蜜,自古有之。蜂蜜在中国一直被视为药食两用的消费品。在陕西,蜂蜜产业还是脱贫攻坚的主力产业,寂静的山坡野沟、枝头花丛中,嗡嗡盘旋的群峰酿出了蜂农的甜蜜生活,蜂农盖起了房子、娶回了儿媳妇,养蜂合作社、养蜂场的蜂产品、新品牌彰显生机、活力,蜂蜜产业在陕西崭露头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