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震地质灾害“防抗救”理论与技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2019-04-20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4月20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见习记者王曼 杨煜)4月20日,由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地震地质灾害“防抗救”理论与技术研讨会暨多灾种监测预警及发布的科技政策和法规论坛在成都开幕。来自灾害预警技术、应急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地震、地质灾害“防抗救”理论与技术,多灾种监测预警融合技术等展开交流研讨。

  此次研讨会暨论坛活动为期2天,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承办。在4月20日上午举行的论坛主旨演讲环节,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以《加快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新形势下加强监测预警工作的思考》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闪淳昌认为,应加快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加大突发事件和灾害现场实况的获取能力和图像信息的传输力度,努力畅通和拓宽信息获取渠道,特别是提升基层政府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的能力,跑好信息报告“最先一公里”;要依靠科技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加强对微博、微信、网络媒体等互联网信息的监测分析,提高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强围绕《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提升滑坡灾害“防抗救”能力》进行了演讲。许强介绍说,目前,由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地质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已对多个滑坡灾害进行了成功预警。他认为,为了识别高位、隐蔽性滑坡隐患,应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普查、详查、核查体系,对潜在重大灾害隐患进行早期识别和提前发现。

  在上午举行的论坛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林炳章就《基于水文气象大数据分析的山洪灾害预警平台简介》进行了分享;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以《多灾种预警的技术、政策和法规思考》为题展开了分享交流。此外,专家学者们还分别围绕“中国泥石流预警进展”“中国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建设与发展”等诸多主题进行了演讲。

  据介绍,近年来,基于对自然灾害形势的研判,我国不断探索,确立了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积累了宝贵经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提升。近几年,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向社会提供多手段广覆盖的预警服务,并开展预警精准发布技术研究;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也应用全球最大的地震预警监测网,探索了地震预警和地质灾害预警融合技术等。

编辑: 郑皓月

地震地质灾害“防抗救”理论与技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4月20日,由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地震地质灾害“防抗救”理论与技术研讨会暨多灾种监测预警及发布的科技政策和法规论坛在成都开幕。来自灾害预警技术、应急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地震、地质灾害“防抗救”理论与技术,多灾种监测预警融合技术等展开交流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