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沙模式”:口岸通关改革创新累计148项

2019-04-18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1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南宣 余丽颖)4月18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召开四周年口岸通关改革成果发布会。记者了解到,自贸区挂牌四年以来,南沙口岸通关改革创新成果累计达148项。

  “南沙模式”:口岸通关改革创新累计148项

  南沙区口岸工作办公室主任罗建文在发布会上介绍,南沙的贸易便利化改革始终走在前列,在口岸通关方面创新达148项。

  据了解,自贸区挂牌四年来,南沙口岸持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应用,实现货物、运输工具和舱单申报使用率均达100%;打造“智慧海关”货物通关样板间,深度拓展全流程“线上海关”一键通关;推出港口边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出入境船舶智能化、差异化、精准化管理和服务;创新港口监督检查机制,有效降低了自贸区外籍船舶滞留率。与此同时,南沙口岸还推出全球报关服务系统项目,积极建设跨境数字贸易服务平台、人工智能转译系统和数据传输体系,提供国际贸易一站式服务。

  口岸便利化改革“南沙模式”已然成形,来自南沙的口岸创新智慧正在辐射全国。

  降本提效:出口通关时间压缩8成以上

  口岸通关便利化改革,更为企业带来降本提效的红利。今年3月起,南沙海关在南沙港区试行周末及节假日货物常态化通关模式,极大节省了企业在港口产生的堆存费、滞柜费、打冷费等物流费用。

  在通关提速方面,“提前申报”“自主申报、自行缴税”“进口直通”“出口直放”“审单放行”等新型通关模式在南沙口岸试点,货物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记者了解到,2018年12月,广州海关隶属南沙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5.8小时、4.85小时,分别较2017年全年缩短49.53%和83.52%。

  数说南沙外贸

  自南沙自贸区挂牌以来,依托港口优势和贸易便利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南沙的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得到不断拓展。

  数据统计,2018年,南沙外贸进出口总值206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对广州市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达120.3%。同时,南沙的汽车平行进口、跨境电商、邮轮旅游等业态发展继续保持在全国领先水平。

  南沙港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超8%,从2014年的1114.61万标箱增长至2018年的1566.1万标箱。

  汽车平行进口2018年到港累计约1.4万台,位居全国第二。

  跨境电商保税网购业务从2014年起步时的0.3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98.7亿元,进口额近三年累计223.9亿元。

  南沙2018年出入境邮轮共94艘次,旅客达48.12万人次,居全国第三。

  中转集拼业务形成规模,塑料国际延迟中转2018年完成86万吨,货值9.3亿美元;出口集拼2018年实现了2亿美元,随着马士基物流在南沙的持续加码,预计2019年实现5亿美元出口额。

  此外,钻石、平行进口汽车的保税存储业务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编辑: 郑皓月

“南沙模式”:口岸通关改革创新累计148项

4月18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召开四周年口岸通关改革成果发布会,记者了解到,自贸区挂牌四年以来,南沙口岸通关改革创新成果累计达148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