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吴向未:与石大同行

2019-04-18 09:01:00来源:央广网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建院70年(央广网发 王天浩 摄)

  央广网石河子4月1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见习记者王天浩)他是医生,出门诊,上手术,为患者排忧解难;他也是老师,做课题,搞研究,给学生答疑解惑;他是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党委副书记,带领医院更好更快发展;他也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的院长,推进学院优势学科建设步伐。从山清水秀的江南来到大漠戈壁的西北边城,吴向未把青春献给石河子大学,用医者的仁心,师者的匠心,在戈壁绿洲上播撒希望。

吴向未(左)正在主刀一台肝部手术(央广网发 王天浩 摄)

  中午2点,会议一结束,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院长、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吴向未就匆忙赶往手术室做准备,一台肝包虫外囊完整剥离手术正等着他主刀。今年46岁的吴向未身兼临床医生、老师、科研带头人、学院管理者多重身份,校园里,他总是步履匆匆。尽管身份多、担子重,吴向未坐门诊、上手术、授课、做科研一样都没落下。早上9点到晚上9点,是吴向未日常的工作时段,每天他的工作都排的满满当当,但每周他都会安排5到6台手术,担心上班时间和其他工作有冲突,他的手术多数排在午饭时间或者晚上下班前。吴向未说,他每天最幸福的时间就是7点半“下班”以后,他可以静下心来干自己的“私活”。“就大家基本上下班了,我可以静下心来办一些自己的工作了,那么多学生、那么多文章要改,还有自己要写课题、做科研,基本上九十点钟也就回家。”

  吴向未出生在安徽省合肥市,1991年考入石河子医学院临床医学系,那时的他连石河子在哪儿都不知道,带着迷茫和些许彷徨,吴向未坐上三天四夜的火车再转汽车,从山清水秀的江南来到大漠戈壁的西北边城石河子。吴向未回忆说:“从乌鲁木齐到石河子,开了6个小时,车子开进来之后,开到一片苞谷地里面。同学们,到了,我们一看,这不是农村嘛!”

吴向未到基层义诊(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石河子大学)

  28年过去了,初到学校的场景,在吴向未的记忆里依然清晰。在学校的生活虽然不是他曾幻想过的骑马、放牧、住蒙古包,但内心还是有很大落差。他说:“早些年的时候我们想做一个实验,真的是没有很好的一个实验平台,有的实验我们要跑到乌鲁木齐去做。”

  1996年石河子大学并校后,吴向未作为第一届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留校,成为了一名肝胆外科医生。他毫不避讳的说,当年班上他的6个同乡,毕业后都选择回到了家乡。而“离开还是留下”,这道选择题在他的人生中不只做过一次。2011年,吴向未从美国访学归来,国内多所名校都向他伸出橄榄枝。面对优越的平台和丰厚的待遇,吴向未说服了已在厦门大学任教的妻子陈雪玲一同回到母校,他说:“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是培养我的地方,算是我的第二故乡,它是我的事业的出发点,我出国之前,希望能够学到一定的知识,再回到这个医院,回到这个兵团,做出自己一点点的贡献。经过自己的努力,在学科发展、科学研究,还有一些特色疾病治疗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吴向未在医院办公室查看病人检查结果(央广网发 王天浩 摄)

  学成归来,吴向未不仅把在国外学到的先进技术、理念与新疆地方病研究深入结合,同时也在思考,基层需要“我”做什么?“我”能为基层做什么?“就是如何更好的接地气,也是希望能够为兵团的卫生事业做一点点的贡献。”吴向未说。

  在和硕县,老百姓口口相传着这样一句话“要看病,到政府找吴县长”。百姓口中的“吴县长”就是吴向未。2016年至2018年,吴向未到南疆和硕县担任为期两年的科技副县长,同时也兼任和硕县人民医院院长。挂职期间,吴向未不做“走读”干部,常常在村里调研、义诊,只要有患者到政府找他看病,只要时间允许,他从不拒绝,从不收费。陈雪玲说:“离开的时候,一波村民又一波村民,就拦着他车不让走,三个小时没走成,全部的人都是泪流满面,哭着的,他们有人拍了给我看了,老百姓真心的舍不得他走。”

吴向未正在门诊给患者看病(央广网发 王天浩 摄)

  今年是石河子大学建校七十年,吴向未正忙着筹建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的院史馆,他要把这七十年走过的历程一一展示给孩子们,在他看来,医学是一种传承,就像白求恩把手术刀传给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任校长潘世征一样。“医学是一种传承,从我的导师到现在的我,到我培养的学生,医学就是这样传承的,一种无私的奉献。就是培养医学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合格的医生,白衣天使,这是我们的初衷。”吴向未说。

  病房、门诊、教室、办公室,对于吴向未而言,无处不是讲堂。他以身作则,把医学的传承化为有声的教导和耐心的指引,潜移默化影响着他的学生们。吴向未的研究生刘新伟告诉记者:“当我看到我导师这样扎根在这儿,把自己的青春留在这儿,对我触动很大,我内心也是有这个想法的。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手术技能,你在这的话,更大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帮助更多的人吧!”

编辑: 郑皓月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吴向未:与石大同行

他是医生,出门诊,上手术,为患者排忧解难;他也是老师,做课题,搞研究,给学生答疑解惑;他是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党委副书记,带领医院更好更快发展;他也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的院长,推进学院优势学科建设步伐。从山清水秀的江南来到大漠戈壁的西北边城,吴向未把青春献给石河子大学,用医者的仁心,师者的匠心,在戈壁绿洲上播撒希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