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铁合金出口量价齐升 涉及51个国家及地区

2019-04-17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4月17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达海莹 万小磊 郭四辈)铁合金是青海省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之一,也是主要的出口行业。经过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一批铁合金企业形成了较强的比较优势。去年全省的铁合金出口量、值分别占全国铁合金出口总量的13.3%和8.5%,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发展态势。

  青海百通高纯材料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硅铁合金生产的企业,2018年高纯硅铁产量15.6万吨,产品以内销和出口为主。该公司车间主任杨天吉介绍:“主要产能就是高纯硅铁,现在生产的4台炉子高纯硅铁,产量每天单台炉三十四、五吨。”

  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纯硅铁,是国内铁合金行业在传统生产技术上的重大突破,被认定为青海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品远销国内外。

  青海百通高纯材料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介绍:“公司多年来已形成产品自营出口机制,今年企业计划生产是18万吨,其中出口2万多吨,每吨平均达到1200多美金。”

  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的青海通力铁合金有限公司,是西宁五金矿产进出口集团公司下属一家生产企业。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五台硅铁炉经过配料、上料、还原反应、冶炼等多道工序,每台炉一次能生产5.23吨硅铁。经过新一轮的外贸转型升级和调整,出口创汇业绩连年增长,去年铁合金年出口量达8万吨。

  西宁五矿建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峰介绍:“2016年出口6000多万美元,2017年8000万美元,2018年一亿多美元。所以我们现在积极地开拓市场,逐步地向全球发展。”

  据西宁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起,国家取消、调低了部分铁合金出口关税,硅铁出口关税从25%降为20%。今年,我国继续以暂定税率对铁合金等出口商品征收出口关税,涉及青海省出口的主要铁合金商品出口暂定税率仍然维持在20%的水平,这对铁合金出口仍将是重大利好。

  西宁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关税统计科干部兰增辉介绍:“青海省铁合金出口贸易方式全部为一般贸易,去年主要出口商品为硅铁,出口国家及地区涉及51个。私营企业占青海省铁合金出口总值八成以上,同比增长13.4%。此外,国有企业及集体企业铁合金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分别增长15.6倍、5.9倍。”

编辑: 郑皓月

青海铁合金出口量价齐升 涉及51个国家及地区

铁合金是青海省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之一,也是主要的出口行业。经过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一批铁合金企业形成了较强的比较优势。去年全省的铁合金出口量、值分别占全国铁合金出口总量的13.3%和8.5%,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发展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