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现场直击:山东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事故10死12伤

2019-04-16 12: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4月16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林彦银 唐磊)4月15日15点37分,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在冻干车间地下室管道改造过程中发生事故,造成10人死亡,12人受伤。

  据调查,事故是在管道改造过程中电焊火花引燃了低温传热介质产生烟雾引发的,致使现场作业的10名工作人员中8人当场窒息死亡,其余2名工作人员在抢救过程中死亡。另有12名救援人员受呛伤,无生命危险。

  

  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公司门前聚集着一些群众(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应急管理部工作组连夜赶赴济南指导救援

  记者赶到现场时,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事发区域仍弥漫着一股异味。事故现场位于该公司的17号楼的地下室,周边已被隔离。就在事发现场不远处竖着一块标识牌,上面写着“我们已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运行501天,距本阶段安全目标实现还有64天”,另外标识牌下面还有负责人的签名。

  

  15日的事故让该公司的“安全目标”止步(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获悉,事故发生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山东省省长龚正和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等领导同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现场得到了及时处置。

  16日凌晨,济南市政府发布消息表示,针对15日发生的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事故,应急管理部工作组连夜赶到济南,实地察看了事故现场,对事故处置进行指导并提出明确要求。应急管理部工作组要求,保护好现场,为深入调查事故原因做好准备。全力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治和死亡人员的善后工作。客观、实事求是地向媒体通报情况。同时,事故调查组尽快依法依规做好事故调查和处置工作。汲取教训,切实做好生产安全工作,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该公司曾发生多次事故

  记者梳理发现,位于济南东部董家镇849号的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此前曾发生多次事故。

  

  发生事故的区域已经封锁(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2015年4月30日凌晨,齐鲁天和惠世制药厂内一座四层楼高的车间发生爆炸并引起火灾,这起爆炸起火系车间一层东南角反应釜泄压过程中引起的,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6年8月16日10点03分,齐鲁天和惠世制药厂发生火灾,一五层工厂车间顶层洗气塔玻璃板房起火,起火原因是工人在切换风管引燃管内残留气体时发生火灾,造成2万元财产损失。

  2016年10月10日20点50分左右,齐鲁天和惠世制药厂回收系统一含有酒精的压力容器发生爆炸,现场有少量气罐内释出的无毒无害气体,现场车间约4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无明火。

  曾登山东“环保黑榜”

  据公开资料显示,山东省人民政府曾于2016年发布的一份环保专项检查情况中,通报点名批评了150多家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而这份“环保黑榜”就包括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上榜的原因是“因公司危险废物未按规定进行分类收集、危险废物标识不全”。

  2017年,济南市曾公开发布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的情况,文件提及,历城区董家镇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化学原料基地外排刺鼻气味影响附近居民身体健康。

  

  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内部(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据大众网报道,由于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事故连发,引起周围居民不安,特别是该公司常年散发出的异味,曾一度导致学生集体戴口罩上课,有家长向记者反映,他们做过一个统计,有40多名孩子有不明原因的咳嗽症状且服用感冒药无效,还有的学生莫名流鼻血,他们认为与异味排放有关。对于市民反映的“异味”问题,当地给出处理措施:要求齐鲁制药董家生产基地加密对废气的监测频次,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及运行维护,确保各类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要求被举报企业定期开展检测并公布检测数据,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公司内悬挂着安全生产的横幅(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官网称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据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现已发展成为集原料药及其制剂生产、科研、医药研发外包等多项业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荣获中国医药企业制剂国际化先导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化学制药行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全国原料药出口型企业品牌十强”等众多荣誉称号。目前公司已累计投资10多亿元人民币,占地28万平方米,产品涵盖感染、肿瘤、心脑血管、精神及神经系统等多个领域。现已形成从原料药到制剂产品的完整产业链。

  另外,该公司官网称: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是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公司建立有完善EHS体系,执行与国际接轨的EHS方针,竭力避免一切可能影响人员健康的因素;全员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天和惠世人超前的思想观念、巨大的环保投资和先进节能减排设备把公司打造成为一座绿色工厂。

编辑: 郑皓月

现场直击:山东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事故10死12伤

4月15日15点37分,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在冻干车间地下室管道改造过程中发生事故,造成10人死亡,12人受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