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林郑月娥:对危害国家的行为特区政府不会视若无睹

2019-04-15 15: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4月15日消息(记者张磊)“在没有本地立法之前,并不等于我们对于违反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试图分裂国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视若无睹,也不等于我们对可以用来处理若干应严厉禁止的行为的香港现行法例‘备而不用’。”4月1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时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特区政府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这也与香港本身利益完全一致。

  她说,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因此,社会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与维护国家安全是分不开的,是每一个人都要关心的,也是香港各界的应有之义。

  她坦言,因为历史或宣传教育不足够的原因,香港市民普遍对国家安全的定义比较模糊,对国家安全的观念也相对薄弱。特区政府有需要深入开展有关国家安全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香港大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动员各界在各自的范畴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

  “根据《基本法》,特区政府有宪制责任就《基本法》第23条订定法例,以维护国家安全。我过去已多次公开表示我的立场,就是权衡轻重、谨慎行事,尝试创造有利立法的社会环境,让香港社会可以正面地处理这个对特区的宪制要求。我们会继续向这个方向迈进。”她表示。

  她还强调,在没有本地立法之前,并不等于特区政府对于违反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试图分裂国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视若无睹,也不等于对可以用来处理若干应严厉禁止的行为的香港现行法例“备而不用”,“其中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去年九月,保安局局长根据《社团条例》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

编辑: 郑睿

林郑月娥:对危害国家的行为特区政府不会视若无睹

4月1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时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特区政府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这也与香港本身利益完全一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