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实现全市域多元多尺度实景三维模型全覆盖

2019-04-15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4月15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全市域多源多尺度实景三维建设成果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重庆全市8.24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已首次实现全市域多源多尺度实景三维模型(下称“实景三维模型”)全覆盖。通过实景三维模型,重庆的自然资源、城市建设等状况一目了然。这是重庆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全市域不同数据源、不同尺度实景三维模型的全覆盖。

  据重庆市勘测院副总工程师陈良超介绍,现在重庆市全范围都有0.4米分辨率的实景三维模型,可以用于大范围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主城九区5473平方公里范围内有0.2米分辨率实景三维模型全部覆盖,能为精细的违法建筑监管、规划选址、工程进度监督提供支持;另外主城建成区1314平方公里内,实景三维模型分辨率为0.08米,29个远郊、近郊区县建成区实景三维模型分辨率更是达到了0.05米,能够清晰地看到公交站点、体育场馆设施,对于精准的工程设计、方案论证、设施监测是一大助力。

  重庆市勘测院副总工程师薛梅表示,常见的二维影像图表现的是地球的“表皮”,三维模型则是有“表皮”又有“骨架”的鲜活结构。不光有平面信息,还有高度信息,地面上所有的建筑高低、山峦起伏、低洼河谷都栩栩如生。但是有别于电脑绘制出的虚拟三维动画,实景三维模型是对真实场景的摄影捕捉,是对真实地球的缩影,从天空多角度、全方位地将一个真实的世界展示给观看者,如同身临其境。重庆市本次制作的实景三维模型最高分辨率达到了0.03米,能够更准确地表达出“魔都”重庆的真实特性。特别是对于构造复杂的地形、地物具有更好的还原效果,比如重庆市大礼堂、永川区乐和乐都过山车、黄桷湾立交以及造型独特的古建筑等。

  记者在成果发布会现场看到,重庆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山地、江河、森林、田地、湖泊、湿地分布其中,在高精度的实景三维模型中,山水林田湖草尽收眼底、浑然一体。2018年6月在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及城市违法建筑整治工作中,高精度实景三维模型为保护区内的违法建设调查、生态修复、保护以及规划设计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重庆市勘测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景三维模型以其真实生动、覆盖域广、精度高、制作快的特点,将为重庆市脱贫攻坚、自然资源管理、生态保护修复、城市品质提升,以及数字重庆、智慧重庆建设等城市管理工作的各个领域提供了一种更科学高效、更智能化的手段。

编辑: 杜静

重庆实现全市域多元多尺度实景三维模型全覆盖

记者从重庆全市域多源多尺度实景三维建设成果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重庆全市8.24万平方公里公里范围内已首次实现全市域多源多尺度实景三维模型(下称“实景三维模型”)全覆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