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揭牌 告别“零敲碎打”考古工作模式

2019-04-13 1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13日消息(记者雷恺)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联合共建的“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412日在陕西空港新城临空产业园揭牌。这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继“渭南考古基地”和“周原国际考古基地”之后,在区域考古布局上的一个新探索,将告别过去“零敲碎打”的工作模式,依托重点遗址与重大考古项目,深化相关考古课题研究,进一步服务当地文化建设与社会发展。

  此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建筑总面积1600平方米,配备了办公室、监控室、会议室、文物库房、摄影室、4个文物修复整理间和相应的生活设施,可同时容纳45个考古队近50名工作人员开展考古发掘和文物修复、资料整理工作,也可举办短期文博人员培训班或小型学术研讨会。目前该基地的考古发掘业务范围覆盖空港新城和秦汉新城,可以为空港新城提供优质的考古调查发掘、文物存放、出土文物修复、文物保护成果展示、宣传教育、文博干部培训、文物保护研究、遗址保护利用等多方面文博技术支持。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介绍,为充分利用区域文物资源优势,整合、共享文物信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在去年经反复沟通协商,提出了共建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的设想。201810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空港新城管委会签署了《共建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以期利用空港新城文物资源优势,实现文化兴港,同时保护好现存的文物资源,推动唐顺陵文化遗址公园建设。

  空港新城所在的咸阳原是陕西省文物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文物资源具有分布广、等级高、体量大的显著特征,在全国范围内极其罕见。上世纪50年代,这里曾发掘出一批重要的古代墓葬和遗址。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扩建和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持续开展,重要考古发现层出不穷,过去“零敲碎打”式的考古已无法满足当前的文物保护需求,整合科研资源、发挥集团优势迫在眉睫。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表示“联合共建考古研究基地是我们文物系统保护文物,促进地方经济融合发展的一个创新举措,是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双赢途径。”省、地合作的区域考古整合,是陕西省大力推广的一种考古科研和服务模式,在这种模式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先后在岐山县周原遗址和澄城县刘家洼遗址建立了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和渭南考古研究基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成功的经验。此次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的建成运行,有利于以科研成果促进地方文物保护决策,真正实现成果共享、信息共享,能有力地推动地方文物资源的利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要发挥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把考古研究基地建设好、利用好,为空港新城经济建设提供帮助。

编辑: 魏文欣

陕西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揭牌 告别“零敲碎打”考古工作模式

空港新城所在的咸阳原是陕西省文物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文物资源具有分布广、等级高、体量大的显著特征,在全国范围内极其罕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