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均阅读12.4本单次时长71.3分钟: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举行

2019-04-12 16:20: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央广网发 资料图)

  央广网杭州4月12日消息(记者傅炜如 曹露浩)4月12日,以“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中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254.5亿,同比增长19.6%,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是产业发展主导力量。截止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到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

  

  《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央广网发 资料图)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白皮书包含“政策、产业、趋势”三个篇章,系统梳理了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的发展现状、用户行为习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产业发展方面,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阅读整体时长规模已达254.5亿,同比增长19.6%,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超过九成,是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央广网发 图由主办方提供)

  数字阅读用户的行为偏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变化,14-18岁的人群偏好青春校园题材,且呈高时长、高频率的阅读习惯;25-30岁的人群偏爱职场商战类,人均年阅读量13.22本,超过数字阅读用户的平均水平。

  付费意愿上,数字阅读用户的版权意识基本建立,付费意愿连年提升,2018年达到66.4%。

  本届大会同时重磅揭晓了“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作品”、“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项目”、“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并举行颁奖仪式。北京、杭州、成都、太原、宁波、上海、厦门、乌鲁木齐、济南、广州荣获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称号。其中,杭州自2015年该项评比举行以来,已经连续四次入围。

  

  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央广网发 图由主办方提供)

  浙江省委宣传部卢春中副部长认为,近年来浙江省全面深化“数字浙江”和“文化浙江”建设,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形成了以创新为重点、集多元产业形态于一体的数字文化产业生态,同时建成了立体化全民阅读推广体系,使浙江省居民综合阅读率名列前茅。后续,浙江省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快文化浙江建设,打造浙江万亿级文化产业,努力成就全国数字文化产业新高地。

  据了解,数字阅读十佳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决定,该指数综合了该城市的大众阅读指数、有声阅读指数以及期刊阅读指数,各细分指数按照数字阅读用户增长率、用户渗透率、月人均浏览量,月人均付费数、月人均阅读天数等指标加权计算得出,彰显着该城市的数字阅读发展状况。

  十佳数字阅读项目覆盖广泛、形式多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员小书包”智慧党建项目等数字阅读项目获奖。各获奖项目兼具创新性与普惠性,充分体现了行业机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的发展理念。

  此外,为期三天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数字阅读发展与技术博览会于4月12日-14日在西湖文体中心举办,展览展示及名家活动均面向观众免费开放。

  “灵犀趣朗读颁奖盛典”重磅来袭,作为一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阅读+朗读的视听盛宴,由央广专业导师和声音学员组成,导师为央广资深主持人或专家,学员以在校学生为主,学员在导师指导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名著文学的经典片段进行朗读或配音,通过观众与评委进行打分评选,决赛十强选手精彩呈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汇演。

  

  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央广网发 图由主办方提供)

  据悉,本届大会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大会以“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旨在联合各方共同探讨全媒体时代下的数字阅读理念创新、方式创新与实践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提升。

  自2015年首届大会成功举办后,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永久落户杭州,作为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大会在行业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已发展成为一年一度的全民阅读盛会。

编辑: 郑皓月

人均阅读12.4本单次时长71.3分钟: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举行

4月12日,以“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