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地区2019年“讲科学 秀科普”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

2019-04-12 1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4月11日-12日,2019年广州地区“讲科学 秀科普”大赛暨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

  本次大赛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与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科学中心、广州科普联盟承办。

  主办方介绍,本次决赛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两个部分。来自广州各区和广州地区各有关单位共16个代表队125名选手通过自主命题讲解、评委问答、科技常识问答三个比赛环节,生动展现科学魅力,着力秀出科普趣味。经历一番激烈角逐的前十名选手荣获 “广州市十佳科普讲解员”称号,大赛还选出6名选手代表广州参加今年6月份举办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本届大赛选手中最富特色的要数气象部门,省市气象局两个代表队共派出12位气象科普精英参赛,针对社会公众宣传和普及有关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侯变化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增强公众科学应用气象产品的意识,增加全社会防灾减灾的能力。

  本届大赛的随机命题讲解依旧是最考验选手的环节,大屏幕随机滚动20个科技关键词和图片,包括有技术型的“超导技术”“基因检测技术”“仿生技术”,理论型的“能量守恒定律”“科里奥利力”,以及太空领域的“火星计划”“悟空号”,甚至是贴近社会热点的“港珠澳大桥”“无人驾驶汽车”等。

  刷脸的前世今生,内窥镜的变身之旅,跳跳糖的奥秘,看不见的晴空杀手,长在腿上的蚯蚓,磁控胶囊机器人……选手们的自主选题五花八门,为了更加生动地演绎科学原理和现象,选手们使尽“十八般武艺”,把影视动画演示、多媒体讲解、实物展示等各种形式搬上舞台,务求达到更好的讲解演示效果。

  据主办方介绍,大赛从2月份启动,广州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市卫健委、省气象局、省科学院等纷纷举办预赛,吸引了各科普基地从业人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其他社会各界科学传播爱好者近千人报名参赛,选手职业类型较往届更加丰富,范围更加广泛。

编辑: 郑皓月

广州地区2019年“讲科学 秀科普”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

4月11日-12日,2019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暨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