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PM2.5浓度创新低

2019-04-12 1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4月12日消息(记者郑柱子)2018年度,深圳 PM2.5浓度创新低,平均浓度为26微克每立方米,是自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持续提升大气质量,在2018年,深圳印发《“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通过“十大工程”125项具体任务,在全国率先建成首个符合国家标准的覆盖全市全部74个街道的“一街一站”PM2.5监测网;通过“深圳标准”引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多项特区技术规范。日前,深圳南山热电厂、深圳新电力等7家燃气电厂已完成11台燃气机组低氮燃烧器升级或烟气脱硝改造,氮氧化物排放达到世界最优水平。

  南山热电厂厂长梁建强介绍:“通过低碳技术的应用,我们从之前每标方25毫克氮氧化物的排放,降到15毫克每标方以下。从我们电厂匡算,如果按照2018年的发电量预期,可以有100多吨减排。”

  2018年度,深圳环境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优良的天数共345天,占全年监测有效天数的94.5%,比上年上升0.5个百分点;全年灰霾天数20天,比上年减少2天。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每立方米,是自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今后,深圳将继续加大对环境质量的治理。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旭阳介绍:“2019年,我们重点会在机动车尤其是柴油车的领域进行一个更严格的治理。除了车以外,还有施工机械。另外,深圳也是一个港口城市,对于远洋船舶的污染,今年也会有个比较大的的措施和行动,与海事部门一起加强对船舶燃料和对船舶使用岸电的管理工作。同时,对于工业企业,在工业排放的VOC方面,将会加强控制;在涂装行业,全面使用水性的涂料。这不仅可以减少pm2.5,而且也可以控制臭氧。”

编辑: 郑睿

深圳PM2.5浓度创新低

2018年度,深圳 PM2.5浓度创新低,平均浓度为26微克每立方米,是自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