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俄科研机构“牵手”共建北极联合研究中心

2019-04-12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4月12日消息(记者王伟)近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与俄罗斯科学院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签署《共建北极联合研究中心协议书》。

  据了解,该中心设在莫斯科,双方将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持续开展深入、高水平的北极科学研究,力争取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为解决“冰上丝绸之路”建设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北极是全球海洋最后一块“未定之域”,受全球温度上升的影响,北极地区自然环境正在快速变化,大量科学问题亟待解决。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是俄罗斯的国家海洋科研机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是我国首个也是唯一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双方将根据对等、分阶段投入和互惠的原则共同投资,为北极联合研究中心的运行和活动开展提供资金支持。

  根据《北极联合研究中心十年科学发展规划(2019-2028)》,北极联合研究中心将聚焦北极海洋气候重大科学问题,以北极及其邻近海域为重点,围绕“北极海洋环流、物质输送与海冰变化”“北冰洋地质过程与环境演化”“北冰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变化”“北冰洋生源物质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北极快速变化的天气和气候效应”等领域展开研究。双方将组织联合研究和共同调查,推动科考船船时共享以及大型调查和分析设备的共享,同时加强人才交流和培训、数据和研究成果交换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编辑: 郑皓月

中俄科研机构“牵手”共建北极联合研究中心

近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与俄罗斯科学院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签署《共建北极联合研究中心协议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