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粤东发展开新途 紫惠高速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2019-04-12 08:57:00来源:央广网

紫惠高速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沈高 田利苏 摄

  央广网广州4月12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沈高 田利苏)11日记者从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获悉,紫惠高速路基工程、桥梁基础已完成八成,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通车后,粤港澳大湾区将再增一条运输通道,有力发挥湾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粤东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预计下半年开始路面施工

  走进紫惠高速T2标施工现场,只见路基平整坚实、蜿蜒远方,工人们正在两侧边坡忙碌着修砌截水边沟、锚梁,这是当前的施工重点之一。自2017年底开工以来,紫惠高速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路基工程、桥梁基础已完成超过80%,隧道开挖过半,现在正在加快推进各项工程施工

  “目前工地上有5000多名工人、600多台大型施工机械,建设进度比较理想。”广东紫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浩介绍,为了克服雨季的影响,紫惠公司专门制定了雨季劳动竞赛方案,重点加快边坡防护、桥梁下构、梁板预制等工作,为旱季大干积蓄力量。“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基本完成路基、桥涵、隧道工程,实现主线拉通,开始进入路面施工。”郑建浩表示。

  92项微创新提升工程品质

紫惠高速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沈高 田利苏 摄

  “我们制定了考核方案和奖励措施,通过设备微改造、工艺微改进、工法微改良,提升效益、节约成本,促进项目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郑建浩介绍,为创建品质工程,紫惠公司积极开展头脑风暴、智慧众筹,大力推行微创新活动。

  钢筋保护层检测仪的发明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盖板作为涵洞的承重结构,其钢筋保护层厚度直接决定了涵洞质量甚至路基稳定性。设计要求保护层厚度为3.5厘米,误差超过规范要求1毫米都不行。可是,在钢筋密布的保护层内,怎么精确测量1毫米呢?“我们花了5个多月的时间来钻研这个问题,经过卷尺、竹竿、固定卡槽、移动卡槽等4次改进,终于研究出一个全新的钢筋保护层检测仪,现在已经提交申请国家专利了。”郑建浩介绍,开工以来,紫惠公司已经涌现出微创新92项,全方位覆盖施工各个环节,部分微创新成果有望在全省推广。

  为粤东经济发展打开新通道

  紫惠高速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起于河源市紫金县,终于惠州市惠阳区,路线全长77.41km,采用双向六车道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作为连通河源、惠州两市的交通纽带,紫惠高速成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一核一带一区”新格局两大发展战略中的重要通道,对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能力、实现珠三角与粤东地区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紫惠高速通车后,我们紫金县将纳入珠三角半小时经济圈,直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更好的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紫金县交通局局长李森燚介绍,紫金县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布局安排,相继出台了紫城工业园、蓝塘产业园的建设规划。其中,蓝塘工业区距离紫惠高速蓝塘收费站仅3公里,占地30平方公里,预计建设完成后,可形成年产值200亿元的规模。

编辑: 郑皓月

为粤东发展开新途 紫惠高速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11日,记者从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获悉,紫惠高速路基工程、桥梁基础已完成八成,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通车后,粤港澳大湾区将再增一条运输通道,有力发挥湾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粤东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