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最大三塔斜拉桥——泸州长江六桥钢围堰下水

2019-04-11 15: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4月11日消息(记者刘涛)4月10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泸州长江六桥重难点工程——直径46.6米的4号主墩钢围堰完成封底,标志着整个工程将从桩基施工进入承台施工的关键阶段,是一次重大的工序转换。

  泸州长江六桥是世界最大钻石型三塔斜拉桥,桥梁全长1722米。主桥采用三塔斜拉桥设计,长1080米。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实现通车。
  泸州长江六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以PPP模式投资建设,是长江上游大桥建设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对关键施工技术及施工组织难题的破解,对同类型桥梁、长江上游桥梁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提升行业影响力具有重大的意义。
  泸州长江六桥4号主墩为全桥核心施工技术关键所在,位于长江中心主航道上,难度之大、工艺之精、要求之高、标准之严全部在此展现。其多项数据具有行业引领性。其中,塔柱高186米,相当于60多层楼高;基础部分所处河床地形复杂,最大水深近30米,属国内少见;钢围堰直径大,横截面面积约1700平方米,相当于4个标准篮球场大小,规模排在国内前列。随着该钢围堰的成功下水,这些难题都被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一一破解。
  在4号主墩施工过程中,难点在于水下桩基和围堰的施工,在水深流急的长江上要将直径3米,长42米的桩基打入江底基岩中,随时面临着卡钻和塌孔的风险。在钢围堰的沉放施工中,其难点在于围堰的拼装与下放时的精确定位,既要保证其误差不得超过允许值,又要保证围堰底与河床基岩地形完全吻合。对此,项目技术团队设计了异形的围堰刃脚,并采用先进的定位方式,成功解决了施工中出现的难题。
  在钢围堰的拼装下放过程中,施工组织也最为关键。围堰下放现场大型起重机械众多,为解决交叉作业组织问题,确保吊装施工不发生冲突,在吊装施工前,项目部对机械划分了限位区域,对机械操作人员进行班前安全教育,同时制定下发了围堰下放施工作业指导手册,明确每一名管理人员的职责,形成紧张而有序的施工氛围。
编辑: 郑睿

世界最大三塔斜拉桥——泸州长江六桥钢围堰下水

4月10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泸州长江六桥重难点工程——直径46.6米的4号主墩钢围堰完成封底,标志着整个工程将从桩基施工进入承台施工的关键阶段,是一次重大的工序转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