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肇庆:轻微违法发通知书教育 13万张温馨提示体现柔性执法

2019-04-10 15: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肇庆4月1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梁一琳 杨永新)“我在接受教育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肇庆交警的柔性执法的力量。”中山市小榄镇居民黄先生3月中旬,带着妻儿从中山前往肇庆游玩,在停车时将汽车停在了车位之外,被该路段电子监控拍摄。几天后,他收到了肇庆交警寄来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警告教育通知书》,对其违停的地点、时间等记录详细,但只是进行警告和教育,没有罚款和扣分,无需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

  当地交警部门表示,鉴于黄先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未对他人安全造成较大影响,因此给予警告教育处理,希望他汲取教训。除了邮寄纸质单张,肇庆交警在日常工作中,还通过采取打电话的方式,对轻微违法当事人进行教育和温馨提示。

  其实,像黄先生这样的情况,仅去年,肇庆公安交警部门就发出13万次(张)“温馨提示”,让交通违法当事人在教育中感受柔性执法。

  目前,肇庆公安交警部门主要采用电子监控和民警现场执法相结合,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由电子监控拍摄到违法行为,给车主邮寄处罚通知书,一种是正式的处罚通知书,依法进行罚款和扣分。另一种就是警告教育通知书,对象主要是较轻微的交通违法者。而交警现场执法也有三种单子,主要针对违法停车使用。一种是《温馨提示单》,主要用于轻微交通违法,起教育提示作用;另一种是市民常见的《违法停车告知单》,依法进行罚款和扣分;第三种是《警告单》,违法程序介于两者之间,单上写有“现对你教育警告一次,如再有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法从严处理”等字样,虽然不罚款、扣分,但车辆违法信息会录入电脑系统。

  从2016年开始,肇庆公安交警部门对于较轻微的交通违法,采取温馨提示和警告教育为主。2017年,交警部门再出新措施,采取处罚和表扬相结合,对“礼让斑马线”等文明行为的车主邮寄表扬信,并在多个媒体公开,让教育深入人心,让正能量在社会上传播,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仅2018年,肇庆交警就发出13万次(张)“温馨提示”和警告教育通知书,其中外地车辆占近2万次(张)。

编辑: 郑皓月

肇庆:轻微违法发通知书教育 13万张温馨提示体现柔性执法

目前,肇庆公安交警部门主要采用电子监控和民警现场执法相结合,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