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永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编将亮相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2019-04-10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吉4月10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吉林市台记者杨梅)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即将开始,永吉县学生编艺坊将作为吉林省唯一代表在4月12日前往苏州参展。在这次展演中,学生们将现场展示柳编和纸编两项技艺,此举就是为了将柳编这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让更多人见识到柳编这项传统技艺的精美。

  据了解,此次展演的柳编是以学校栽种的柳条为原材料,进行精美、实用工艺品的制作。永吉县口前镇春登中心校美术教师刘志敏向记者介绍称,柳编的工艺过去家家都会,家家都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已经慢慢失传了。这次展演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柳编这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性,唤起更多人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据永吉县口前镇中心校美术教师孙伟介绍称,纸编是以皱纹纸为主要的原材料,以传统文化和和民间民俗为内容进行创意手工制作。“我们很多学生都是来自农村,经济条件比较一般,用皱纹纸作为物资供应很合适,而且它易于成型、质地柔软,适合做成各种小饰品。做出来各种风格独特的小玩意儿,孩子们容易掌握,也能通过纸编制作让他们在动手实践中掌握技能,培养兴趣。”孙伟说。

  4月15日——21日,吉林永吉县的12名孩子将带着柳编和纸编技艺在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一展风采。

编辑: 郑皓月

吉林永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编将亮相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即将开始,永吉县学生编艺坊将作为吉林省唯一代表在4月12日前往苏州参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