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深涌中支涌揭盖复涌 20多年暗渠“重见天日”

2019-04-10 10:50:00来源:央广网

深涌中支涌揭盖复涌。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4月1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 赵中华)“轰!”随着吊车吊臂将第一块水泥板揭起,广州天河区深涌中支涌“暗藏”十多年的河段得以重见天日。从藏污纳垢的暗渠达到水清岸绿的目标,揭盖复涌再次传来天河区坚决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全力以赴打赢剿灭黑臭水体攻坚战的枪声。紧接着深涌中支涌还将进行河道贯通、堤岸加固、河涌清淤及景观提升等综合整治工作。

  “封盖”20多年,藏大量污泥浊水

  深涌中支涌属于深涌支涌之一,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东部,上游接右支涌,中游通过乞巧苑涌与左支涌相连,下游接横涌,河涌长度1.9km,流域面积0.84km2,流经2个街道、1个城中村。深涌中支涌从珠村中间穿过,流经城中村区域房屋密集,沿线截污管网极不完善,错接混接现象难以估量,生活污水直排,造成了河涌水体黑臭。

  为落实中支涌清污“四洗五清”等工作,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天河区采取近期和远期相结合、永久和临时措施相结合的治理措施,全力推动深涌中支涌整治工作,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中游部分河道因历史原因被覆盖形成暗渠达20多年,雨水、污水管网覆盖其中,无法深入勘察,严重阻碍着中支涌乃至整个深涌流域的治理,整治难度难以想象。区总河长、副总河长带领两位区级河长及区水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谋划,研究整治策略,终于决定实施“揭盖复涌”方案,依法运用“非常手段”攻克中支涌坚中之坚。

  据了解,为了打好基础、做足铺垫,揭盖前区、街、村联动,团结一致,一方面核查中支涌暗涌段盖底部的结构构造,对沿线房屋进行了测量及安全鉴定工作。另一方面,深入现场对涉及到的屋主和承租商户,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发动,劝说引导、悉心解释,发放通知书等,动员居民配合河涌整治。“刚开始河涌整治难免会给村民带来不便,部分村民会有不理解的情况。”珠村实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兼董事长潘伟坤说,“以前这里种满了水杉,非常美丽。河涌污染,我们有责任为河涌整治出一份力。后来村民意识到这一点,也都很通情达理,有些还主动站出来配合工作。”经过多次会议面对面沟通,采取试点先行策略,村公司安排人手专门跟踪协调,河涌整治揭盖复涌工作最终得以顺利进行。此外,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揭盖复涌工作万无一失,在“方案”的制定和审核方面同样没少花费心血,两位区级河长牵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最终制定出现有方案,为揭盖复涌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深涌中支涌揭盖复涌。通讯员供图

  揭盖复涌后,有望复原珠村乞巧水街

  除揭盖外,目前已拆除沿线广告牌面积约3200平方米,已打通2米巡河通道12栋长度120米,架设临时便桥14座。据介绍,经过20多年中支涌形成暗渠河道,沿岸商铺林立,由于商铺临涌而建,揭盖后河涌与沿岸商铺之间无法形成人行道。经过商议,为方便居民出行,业主自愿让出距离河涌2米的通道作为人行道。为尽可能减少对商铺影响,施工人员在不影响结构安全的前提下,打通沿岸商铺,形成一条骑楼沿涌人行通道,商铺届时可恢复经营。为方便河涌两岸沟通,未来沿涌还将适当建设桥梁。目前,为加强安全文明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居民生活出行的影响,架设了临时便桥。

  接下来,天河区将按计划继续实施河涌排污管接管、堤岸加固、河涌清淤清障、河道贯通及景观提升等综合整治工作,逐步复原珠村乞巧水街风貌,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

编辑: 郑皓月

广州:深涌中支涌揭盖复涌 20多年暗渠“重见天日”

“轰!”随着吊车吊臂将第一块水泥板揭起,天河区深涌中支涌“暗藏”十多年的河段得以重见天日。从藏污纳垢的暗渠达到水清岸绿的目标,揭盖复涌再次传来天河区坚决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全力以赴打赢剿灭黑臭水体攻坚战的枪声。紧接着深涌中支涌还将进行河道贯通、堤岸加固、河涌清淤及景观提升等综合整治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