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去年以来破获3700余起案件

2019-04-09 15: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4月9日消息(记者刘颖超 通讯员刘贵增)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9日召开的全省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各级各部门以全力打好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全面加强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去年以来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700余起,抓获涉毒嫌疑人38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720余公斤。

  据介绍,山东省各级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坚持打击毒品犯罪、社区戒毒康复、制毒物品管控、禁毒宣传教育等同步推进,禁吸戒毒工作明显好转。全面加强吸毒人员管控,建成1891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禁毒社工3000余人,戒毒帮扶救助吸毒人员2.3万余名,依法注销涉毒驾驶人证照1.6万余个。组织开展全省制毒物品“清源”整治行动,去年以来共破获制毒物品案件120余起,缴获重点制毒物品50余吨。禁毒宣传教育持续发力,创建国家、省、市、县四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2000余所,禁毒教育基地、文化长廊、广场等固定场所1200余处。据国家禁毒办通报,2017年和2018年山东省连续2年在全国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中进入优秀等次,吸毒群体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毒品滥用问题呈现平稳向好态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据统计,全山东省累计登记吸毒人员10.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万人比远低于全国平均值,全省省18岁以下未成年吸毒人数是全国较少的省份之一。2018年新发现吸毒人员4941人,新滋生吸毒人员速度同比下降40%以上。全省戒断三年未复吸的吸毒人员51694人,首次超过现有管控吸毒人员。

  据山东省禁毒办发布全省吸毒群体监控分析报告显示,山东吸毒人群滥用毒品主要表现在:冰毒等合成毒品仍是当前山东主要滥用种类。据监测,山东省现有吸毒人群中,吸食冰毒等合成类毒品占总数的96%,其他吸食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占总数的4%。截至2019年3月底,山东省登记吸毒人员中平均死亡年龄为37.72岁,远低于2018年山东省76.46岁的人均寿命。死亡人数呈逐年上升态势,与吸毒时长、致死规律等基本一致,毒品滥用的潜在危害逐步显现。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省县(市、区)公安机关将分6个序列继续开展县级公安机关缉毒会战,实行每月调度、每季度约谈,推动全省缉毒打击常态长效。落实“公安局长挂帅办毒品大案”机制,切实提高对重特大毒品案件的攻坚能力。深入开展2019年全省“天目”铲毒战役,针对当前正值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出苗的重要时期,4月至6月集中组织人工踏查、无人机航测、禁种宣传和打击惩处等禁种铲毒工作。持续深化易制毒化学品“清源”整治行动,围绕重点化工、物流市场,加强摸底排查,落实来源倒查,健全完善公安、商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海关、市场监管、药监等有关成员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创新易制毒化学品监管模式,形成管制工作合力。

编辑: 郑皓月

山东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去年以来破获3700余起案件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9日召开的全省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各级各部门以全力打好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全面加强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去年以来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700余起,抓获涉毒嫌疑人38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720余公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