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陵水主会场开幕式举行

2019-04-08 08:54:00来源:央广网

嘉宾宣布开幕(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陵水4月8日消息(记者朱永)4月7日晚,2019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海航体育场盛大启幕。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金辉,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北川,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苻彩香,海南省政协副主席马勇霞,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亚保,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符桂花,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林安彬,原济南军区副司令兼空军司令郭玉祥,原北京军区副参谋长佟喜刚,国家民委民族语文翻译局党委书记兰智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张玉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兼中国、朝鲜、日本、蒙古、韩国五国总代表欧敏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信息与传播处项目官员曾庆怡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文艺晚会。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琼珠主持开幕式。

文艺表演(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麦正华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说,十年前的陵水,还是全国唯一一个沿海国定贫困县。历经十年沧桑巨变,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陵水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日新月异,陵水已连续八年地财收入稳居全省前三,并一跃成为地财收入全国百强县,创造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范例,谱写了美好新海南的陵水新篇章!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张玉红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三月三”是海南黎族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是第一批入选国家级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身份认同。本次活动主题确定为“爱与感恩”,正契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结民族情感、建设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寄托。

  国家民委民族语文翻译局党委书记兰智奇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三月三”是我国南方多个民族共同的传统佳节,特别是在海南,“三月三”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已经成为海南旅游发展的一面标志性旗帜,成为海南向全世界宣传自己、展示自己的重要平台。

文艺表演(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苻彩香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三月三”是黎族苗族同胞祭奠祖先、歌颂爱情、庆贺新生、祈福丰收、赞美生活的传统节日,“爱与感恩”是“三月三”永恒的主题。我们在欢庆佳节的时刻,不能忘却为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甚至流血牺牲的英雄们,前几天四川凉山救火英雄唐博英烈士就是我们黎族同胞的骄傲,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英雄致敬!她还说,要把各族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牢牢把握海南发展新形势、新机遇,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新担当、新作为助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用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金辉,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北川,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苻彩香,海南省政协副主席马勇霞,国家民委民族语文翻译局党委书记兰智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张玉红,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麦正华共同进行了“三月三”节庆活动启动仪式。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宣布2019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开幕。

演员与观众互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晚会以“爱与感恩”为主题,以弘扬和传承海南黎族苗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由《遇见·爱》《期待·爱》《感谢·爱》《未来·爱》四个篇章组成,充分展现了海南黎族苗族人民歌颂爱情、祈福祝愿、赞美生活,共同努力奔向小康之路的幸福憧憬。

  出席开幕式活动的还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三月三”节庆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少数民族厅级在职及退休领导,乐东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及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万宁、东方、五指山、屯昌、定安等市县领导,陵水黎族自治县四套班子领导;国内知名艺术家和我省教科文卫领域少数民族专家学者代表,国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和陵水黎族自治县各族干部群众代表等。

编辑: 郑皓月

2019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陵水主会场开幕式举行

4月7日晚,2019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海航体育场盛大启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