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江源首次记录到黄喉貂活动影像

2019-04-02 12:51:00来源:央广网
 

黄喉貂及其他野生动物视频

  央广网西宁4月2日消息(记者葛修远)记者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获悉,在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开展的玛可河核心保护区大、中型兽类和地栖性鸟类本底资源调查中,首次在青海区域记录到国家II级保护动物、欧亚大陆上最大的貂属成员——黄喉貂的影像资料。

黄喉貂(央广网发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据了解,为摸清三江源地区野生动物本底数据,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开展了玛可河核心保护区大、中型兽类和地栖性鸟类本底资源调查,以进一步了解玛可河林区生物多样性资源现状,为保护工作提供科学的信息和数据,同时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开展后续的生态公益项目积累信息。

马麝(央广网发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此次调查主要通过布设红外相机监测方法,对玛可河核心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进行调查分析。在约80天、4500个相机工作日内,通过布设的60台相机共拍到18种兽类和9种鸟类。尤其是黄喉貂的发现,是首次在青海区域记录到影像资料。

毛冠鹿(央广网发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黄喉貂是国家II级保护动物,欧亚大陆上最大的貂属成员,比著名的紫貂以及三江源常见的石貂大了一倍。黄喉貂战斗力极其强悍,也是陆生鼬科中唯一群居的种类,可以集成多达十几只的群体,像狼群一样围捕麝和小鹿等小型有蹄类。全世界绝大部分貂类都局限在北方严寒地区,但黄喉貂却截然相反,广布于东南亚、喜马拉雅南麓及中国秦岭以南的森林,擅长爬树,甚至可以捕猎猴子。但越过秦岭后,其分布区仅延伸到中国长白山脉和俄罗斯远东的阔叶林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介绍,“三江源记录到黄喉貂这一动物界的典型森林物种,说明该区域动物区系极其丰富,是南北动物的交汇点。黄喉貂之前在青海一直有零星的分布信息,但缺少影像资料佐证。此次调查,确认其在青海的分布,填补了之前缺少影像资料的空白。”

水鹿(央广网发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调查发现,玛可河保护区有蹄类动物资源较为丰富,其中毛冠鹿、马麝、中华鬣羚、中华斑羚数量较多。玛可河是目前青海已知的有蹄类种类最多的地方,可以和四川大多数保护区相媲美。调查说明,玛可河保护区野生动物栖息环境良好,而且有恢复性活动趋势。

中华斑羚(央广网发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编辑: 郑皓月

三江源首次记录到黄喉貂活动影像

记者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获悉,在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开展的玛可河核心保护区大、中型兽类和地栖性鸟类本底资源调查中,首次在青海区域记录到国家II级保护动物、欧亚大陆上最大的貂属成员——黄喉貂的影像资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