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2019-04-01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4月1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积极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变废为宝,打开“乡村振兴”的绿色空间。今年,山东将结合美丽村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逐步形成多样发展的垃圾分类山东实践,力争到明年,95%以上的村庄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垃圾不是无情物,化作资源更护家。”如何让垃圾变废为宝,济宁邹城累计投资2500多万元,在13个镇建成30处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实现了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邹城市香城镇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徐世宏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的微生物发酵设备,经过高温耗氧,添加菌床,72个小时就能够形成有机肥,相比传统露天发酵的时间缩短了五分之四,有机肥的效果要高于市场有机肥3倍。”

  据测算,邹城市每年可将农村的5000吨可腐烂的生活垃圾转化成1000吨有机肥,反哺农业生产,供群众种植果树、蔬菜和苗圃。邹城市副市长赵洪新表示:9月底完成362个试点村的试点任务,12月份在全市全面铺开。

  在菏泽市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只要垃圾分类搞得好,村民每月都可以在生态银行用奖励的生态币,换取洗衣粉、肥皂等生活用品。一年前,为治理农村环境“顽疾”,龙王庙镇决定推行街长制,由群众代表、老党员当街长,针对不同的农户,定时、定点、定位搞好垃圾培训、讲解、亲自操作。村里制定了严格的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不可沤的垃圾装进大桶运走,可沤的垃圾放进小桶收集发酵,从刘土城村运出的垃圾减少了80%。

编辑: 魏文欣

山东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今年,山东将结合美丽村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逐步形成多样发展的垃圾分类山东实践,力争到明年,95%以上的村庄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