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近60年一遇雪灾致21万人受灾 5.79万牲畜死亡

2019-03-30 14: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3月30日消息(记者张雷)青海省人民政府29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青海南部牧区雪灾抗灾救灾情况。

  青海省应急管理厅王跃荣副厅长介绍,自2018年12月28日以来,青海省玉树、果洛、海东3个州(市)13个县(市)67个乡镇281个村牧委会,共5.3万户,21.01万人受灾,转移安置受灾牧户2862户,9652人,转移牲畜22.33万头只,197.33万头只匹牲畜一度觅食困难,因灾死亡牲畜5.79万头只匹,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92亿元。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有219头只野生动物死亡。

  王跃荣介绍,这次雪灾的主要特点,一是灾区连续出现强降雪天气,共出现大雪以上天气23站次、中雪48站次,降雪量为历史同期最多,局部地区积雪厚度达45厘米,是青海省1961年以来遭遇的最严重雪灾。二是灾区气温普遍较低,积雪融化缓慢,玉树、果洛大部分地区出现了55天以上的积雪覆盖,部分县积雪覆盖超过75天。三是雪灾损失为1961年以来最小,反映出青海省防灾减灾整体水平和抗灾救灾能力有了较大提升,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王跃荣介绍,截至目前共落实各类救灾资金近3.66亿元,通过各级各方面不懈努力和有效应对,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损失,未发生人员伤亡和任何疫情,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井然,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随着天气转暖,灾区积雪逐步融化,灾情整体趋于平稳。但牲畜死亡数量因春乏掉膘与雪灾叠加等影响仍可能会增加,相关部门还需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抗灾救灾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王跃荣表示,下一步抗灾救灾重点要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重点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落实救助措施,及时调运补发救灾物资,研究制定救灾和生产恢复方案,确保受灾群体基本生活无忧。持续加大救灾物资调运储备管理。做好粮食和饲草料及其它抗灾救灾物资调拨发放工作,近一步充实县乡村各级防灾抗灾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合理安排牲畜饲草料补饲,将牲畜死亡控制到最低程度。同时,重视灾损评估工作,重点抓好灾后动物防疫和因灾死亡牲畜无害化处理工作,坚决防止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并持续做好次生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治工作,确保灾区长期稳定有序。

编辑: 郑皓月

青海近60年一遇雪灾致21万人受灾 5.79万牲畜死亡

青海省人民政府29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青海南部牧区雪灾抗灾救灾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