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百色公安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 涉案金额达6亿余元

2019-03-29 13: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百色3月29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通讯员李旭)自公安部、广西自治区公安厅部署开展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工作以来,广西百色市政法各部门全力以赴开展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从2016年至今,百色市公安机关先后成立了“10.25”“4.02”“11.05”“1.04”等多个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案组。截止目前,共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92个,破案400余起,涉案金额6亿余元,抓获涉案人员766名,刑拘326人,移送起诉135人,缴获、冻结涉案赃款950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及查封涉案房产折合人民币1.18亿元,缴获作案工具、资料一大批。尤其是今年1月,百色市公安局在公安部、区公安厅工作组的指挥下,联合北京警方迅速侦破了中央领导关注的“1.04”专案,一举摧毁8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扣押、冻结赃款740万元,扣押涉案车辆20辆及作案工具一批。

  百色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及衍生出的案件共98件27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50件137人,目前已批准逮捕82件201人,提起公诉44件117人。

  百色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案件59件166人,结案49件143人,其中2019年受理10件36人,结案7件23人。2016年以来所结的一审案件中,判处缓、免刑26人、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15人、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40人、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0人。

  组织侦办“11.05”专案。2018年下半年,凌云籍“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出现反弹,引起中央、公安部的高度关注。区公安厅党委迅速部署开展打击工作,2018年11月5日,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跃率队进驻百色成立“11.05”专案组开展专案侦办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犯罪团伙5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8人,本地自侦案件抓获260人,扣押涉案车辆105辆、手机264部、银行卡776张,缴获现金2956万元,联合外地公安机关抓获128人。

  组织侦办“1.04”专案。2019年1月4日,犯罪嫌疑人以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项扶贫民生福利基金”名义在微信群内组织网民进京事件发生后,百色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公安部、区公安厅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在公安部、区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专案组迅速集中优势警力开展专案侦办。经查,该事件系广西凌云籍人员假借“精准扶贫”旗号进行诈骗的民族资产解冻类案件。专案组迅速查明了8个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抓获犯罪嫌疑人65人,扣押车辆20辆、手机66部、银行卡218张、POS机4台,缴获现金740万元。

  国务院联席办督导组进驻督导工作。2019年春节期间,根据国务院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对重点地区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督导组广西督导组组长、公安部五局副局长陈士渠,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跃率队深入百色对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工作进行督导,多次组织召开研判会,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百色市公安局制定了春节期间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卫东亲自担任总指挥长,全市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全力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百色市公安局派出由局班子领导分别带队的7个工作组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分片包干开展专项督导,有力推动打击整治工作深入开展。2月12日晚20时,全市举行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清源”行动誓师大会,陈士渠、李跃、罗卫东等领导在主会场出席誓师大会并讲话,百色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有关领导和民警、党政干部代表参加誓师大会,掀起专项打击整治工作新高潮。督导期间,全市共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2人,其中本地自侦案件抓获75人,扣押车辆41辆、手机106部、银行卡302张、缴获现金579万元,抓获上网逃犯6人,联合外地警方抓获21人。

编辑: 郑皓月

广西百色公安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 涉案金额达6亿余元

自公安部、广西自治区公安厅部署开展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工作以来,广西百色市政法各部门全力以赴开展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