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法院首个省级集约送达中心成立

2019-03-25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3月25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李建华)3月25日上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全省法院集约送达中心启用仪式。随着江西高院院长葛晓燕、副院长柯军、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陈仁生、南昌中院院长居国屏、九江中院院长鄢清员的共同启动,全国法院首个省级集约化送达中心成立并正式运营。该中心的成立,是江西法院加强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新举措,为推动江西智慧法院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再添新动能。

  启用仪式由江西高院副院长柯军主持,该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送达工作关乎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送达不规范、不及时严重影响审判工作效率。近年来,江西法院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送达难题,利用信息化手段重塑诉讼材料送达流程,采用社会化外包服务模式对文书送达等辅助性事务进行剥离,在全国首创“审送分离”集约化、智能化送达模式,打造了以“收转发e中心”为基础的全省法院统一的送达服务体系,实现了对送达工作的规范高效管理,提升了当事人对诉讼服务的满意度。

  江西法院集约送达中心是在原有的法院送达服务体系基础上的再提升和再创新,它打破了法院层级的限制和固有的管理模式,将以院为单位的分散集约送达升级为全省法院统一集约送达。集约送达中心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考核机制,解决了以往不同法院送达工作标准不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实现了江西省以下地方法院部分送达事务的统管。

  江西法院集约送达中心利用电子送达、网络公告送达方便快捷、无区域空间障碍的特点,将全省法院相关送达任务统一归口集中处理。集约送达中心对12368热线系统进行升级,不仅接听群众来电,“有问必答”,还主动联系群众,以统一的12368号码对外开展送达,在促进法院送达工作规范性、提高送达工作效率的同时,极大地便利了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活动,进一步减轻全省法院尤其是基层法院送达的负担。

  江西法院集约送达中心的成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对送达工作的全省集约化管理进一步实现了送达服务标准的统一、当事人体验的统一,为当事人提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电子送达、网络公告送达等服务。

  江西法院集约送达中心的成立体现了为基层减负的工作理念,省高院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将原本属于中基层法院的部分送达任务主动承担下来,发挥省法院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集中处理全省法院电子送达任务,有效减轻了基层的审判辅助性事务负担。

  江西法院集约送达中心的成立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大背景下,江西法院在破解送达难题的征程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从送达服务平台1.0版本在基层的实践落地到全省首份互联网公告送达的发出,从全国首创“审送分离”模式再到全国首个省级集约送达中心的成立,靠的是技术平台的持续升级,依托的是管理模式的变革创新,实现了送达服务体系的完美嬗变。

编辑: 郑皓月

全国法院首个省级集约送达中心成立

3月25日上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全省法院集约送达中心启用仪式。随着江西高院院长葛晓燕、副院长柯军、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陈仁生、南昌中院院长居国屏、九江中院院长鄢清员的共同启动,全国法院首个省级集约化送达中心成立并正式运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