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圆一扁”叫响“一带一路” 浙江嵊州被授予“世界著名茶乡”称号

2019-03-22 14: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绍兴3月22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我国最大的出口珠茶产地是哪里?全国最大的龙井茶产地是哪里?记者今天从首届国际绍兴(嵊州)绿茶大会上了解到,年产龙井茶6000多吨、年加工出口珠茶6万多吨的浙江嵊州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正式授予“世界著名茶乡”称号。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我国绿茶国际宣传,巩固和发展优势农产品市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学会、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国际茶叶委员会、绍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国际(绍兴·嵊州)绿茶大会暨在浙江嵊州举行。大会以传承创新“一圆一扁”,共享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所谓“一圆”指形状为圆形的珠茶,“一扁”为扁形的龙井茶。

  据介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绿茶生产与出口国,绿茶出口约占世界绿茶贸易量的80%。珠茶是我国出口的主要绿茶产品,约占绿茶总出口量的一半。这其中,浙江嵊州年加工出口珠茶6万多吨,约占全国珠茶出口量的2/3。

  此外,嵊州以“越乡龙井”为招牌的龙井茶年产6000吨,占浙江全省龙井茶总产量的三分之一,系全国最大的龙井茶生产基地。嵊州先后荣获“中国茶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全国无公害茶叶出口示范基地县”“中国出口茶生产基地县”“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等众多荣誉。

  嵊州市市委书记徐建役表示,本次国际绿茶大会的举办将极大推动嵊州市、浙江省乃至全国茶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嵊州将以这次活动的举办为契机,以茶为媒、以茶会友,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壮大茶经济,进一步推动茶产业发展,打好打响“中国茶叶之乡”金名片。

  据了解,首届国际绿茶大会受到各国茶叶行业广泛关注,有17多个国家报名参会。摩洛哥、美国、加拿大组团参加,摩洛哥王国列为本次大会的主宾国。大会组委会广泛邀请了国内权威专家学者、行业组织负责人及知名茶叶企业、茶馆负责人出席。

编辑: 郑睿

“一圆一扁”叫响“一带一路” 浙江嵊州被授予“世界著名茶乡”称号

我国最大的出口珠茶产地是哪里?全国最大的龙井茶产地是哪里?记者今天从首届国际绍兴(嵊州)绿茶大会上了解到,年产龙井茶6000多吨、年加工出口珠茶6万多吨的浙江嵊州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正式授予“世界著名茶乡”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