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茂名博贺新港区正式开港启用 预测2030年吞吐量将达1.12亿吨

2019-03-22 11:35:00来源:央广网

  

茂名博贺新港区正式开港启用。(央广网发 茂名市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茂名3月22日消息(记者彭小毛、郑澍、官文清)广东省茂名市茂名港博贺新港区今天(3月22日)正式开港,预测2025年和2030年该港区吞吐量分别为6500万吨和11200万吨。

  博贺新港区位于茂名市东南部的博贺湾,地处南海之滨,是我国离马六甲海峡国际航线最近的港口之一,也是国家规划的进口石油、天然气接卸中转储运系统当中的主要港口,有利于建设海上能源新通道。同时,茂名港背靠广阔的大西南,目前通过洛湛铁路、包茂高速,已经可以辐射到中南、西南甚至西北广大的腹地,打造面向东盟经济合作的战略平台,形成大西南和中南地区新的便捷出海口。未来正在建设的“四横三纵”的高速网和七条主干铁路支线,使得茂名港的集疏运系统会大大改善,非常有利于打造陆海统筹、陆海联动发展的一个示范基地。

  总长约16.88公里的博贺新港区规划岸线,规划港区总面积20平方公里,可建设泊位约40个,分东部作业区和西部作业区。东部作业区以大型深水泊位建设为主,建设万吨级生产性泊位32个;西部作业区以通用泊位为主,为茂名的装备制造业和临港工业服务。

  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告诉记者,茂名港博贺新港区水深好、泥沙少、掩护佳、造价低,在沿海港口当中是不多见的,也是国内少有的正在建的30万吨级的深水港区,将为茂名在沿海经济带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许志晖:“茂名是1959年3月22号国务院批准成立的。2019年3月22号刚好60周年,在这一天实现开港,它其实是非常有意义的。它也标志着茂名在沿海经济带的建设方面迈入了最关键的一步。所以接下来我们就会坚持港口先行,建设现代化的交通基础设施。因为港口就是沿海经济带的最重要的一个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该30万吨级原油码头的建设对提高我国原油码头接卸能力,保障石油供应安全、满足华南区域原油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博贺新港区开港被视为茂名进一步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的重大契机。在港区所在的茂名滨海新区,正在聚力打造以丙烷脱氢为龙头、带动氢能产业及下游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

编辑: 杜静

茂名博贺新港区正式开港启用 预测2030年吞吐量将达1.12亿吨

广东省茂名市茂名港博贺新港区今天(3月22日)正式开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