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结业学员(央广网发 深圳教育供图)

  央广网深圳3月21日消息(记者李强)记者20日从深圳教育局获悉,首期“优秀中学校长培养工程”20名学员顺利结业。

  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深圳市教育局实施了首期“优秀中学校长培养工程”。通过市、区推荐,组织笔试、面试,遴选出了20名学员。经过理论研修、名校跟岗、机关挂职、帮扶实践和红色基因教育、总结评价五个阶段,学员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脱产学习培训,带着丰硕的研培成果,20日顺利结业。

  据了解,首期“优培班”培养对象定位在中学校长,学员全部为党员,平均年龄不超过40岁。优培班有“一二三四五”的特点:时间跨度为一年;挂职跟岗至少两所名校;实施“理论导师+实践导师+行政导师”三导师模式;实现党建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实践跟岗四结合;推行“五段式”培养,具有鲜明的办班特色。与会人员观看了“优培班”的学习汇报视频,“优培班”班委代表对班级整体情况做了总结,汇报了班级的培训过程、团队建设、经验建议、学习情况及成效等。学员代表从北京品牌学校的建构路径、上海学校特色办学对深圳的启示、集团化办学的探究与启示、精准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等不同主题与观察维度对学习体会和成果进行了精彩分享,得到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深圳教育局局长张基宏介绍,深圳市教育局下决心,通过完善系统内部培养机制,打造一支专业素养强、教育教学思想先进、创新能力突出的中青年优秀校长队伍,希望可以掌握国际国内前沿教育理论,成为在学科专业上及教育教学改革中具有突出的研究引领能力、能参与国际教育交流、学术涵养性高,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办学实践的领航人物,为高质量的深圳教育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