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浴“雪”奋战青藏高原之三:抗灾减灾恢复生产

2019-03-20 09:47:00来源:央广网

汽车在白雪覆盖的称多县清水河镇乡村公路上艰难前行(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玉树3月20日消息(记者张雷)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大范围持续降雪天气,给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牧业生产、牧民生活带来重大影响。据玉树州抗灾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提供的数据,玉树州一市五县32个乡镇125个村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受灾群众达3.8万户、15.8 万人,受灾牲畜119万头只。截至3月8日统计,冻饿致死的牲畜超过3万头只。

  3月13日早晨,记者随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抗灾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玉树州农牧局局长才让扎西前往称多县清水河镇,采访灾后牧业生产、牧民生活恢复情况。

雪中的称多县清水河镇扎麻村牧民家(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乘车从玉树市出发,向北越过通天河,车载海拔高度仪很快便超过了4000米。放眼望去,除了一条蜿蜒曲折的黑色柏油路,两旁高低起伏的草原完全被厚厚的白雪覆盖。

  140公里,2小时车程,到达清水河镇,与称多县农牧局局长江永桑周、清水河镇党委书记更松旦周和镇长仁青江才等人会合,一同前去受灾严重的扎麻村。

玉树州农牧局局长才让扎西向扎麻村牧民久美看卓了解受灾情况(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车辆拐入积雪覆盖湿滑的乡村公路,一路颠簸,崎岖前行。蓝天白云下,路旁雪地上不时可看到静卧在白雪中的牦牛尸体,长长的黑色绒毛在寒风中飘动。

  记者来到扎麻村三社牧民苏才和久美看卓家。原先的土坯房已成了危房,一家人只能住在民政救灾帐篷里。不远处,半埋在雪中的牦牛尸体堆成两大堆。

久美看卓向记者展示的白纸上记录着收到的每一笔受捐钱物(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面容憔悴、眼睛发红、头发散乱的久美看卓看上去已很多天没有睡好觉了。她告诉记者,丈夫苏才去买饲草料了。他们全家七口人,养了121头牦牛。在这次雪灾中,只有21头牦牛活了下来,76头牦牛尸体找到了,还有24头牦牛没找到。

  清水河镇镇长仁青江才告诉记者,苏才和久美看卓家原本是村里的富裕户,当初村里成立畜牧业合作社,他们没加入。入冬前没有准备饲草料,也没建暖棚暖圈,所以损失惨重,一下子成了贫困户。镇上考虑,除了给予救助,更主要的是说服他们加入合作社,提高抵御灾害的能力,更好地恢复生产生活。

雪灾中新出生的小羊羔在合作社暖房内安全过冬(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走进民政救灾帐篷,记者看到,尽管条件简陋,但生活必需的米面油盐不缺,火炉散发出的热气也能抵御风寒。

  久美看卓拿出一张白纸,上面写满了藏文和数字。她告诉记者,这是丈夫苏才记下的领导和好心人送来的钱和生活用品数量。他们没有能力偿还,记下来是为了不忘感恩和祝福。

小羊羊在暖圈内寻找各自的妈妈吃奶(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离开扎麻村,记者来到邻近的尕青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远远地就听到一阵阵小羊羔欢快的叫声。走进去一看,一座暖房内有上百只新出生的小羊羔,个个长得结实可爱。

  合作社社员将暖房门打开,小羊羔们迫不及待地奔涌而出。外面暖圈内的羊妈妈发出声声呼唤,小羊羔快速辨识出妈妈的声音和位置,各自钻到妈妈的肚子下美美地吃奶。

健康成长的小羊羔给合作社牧民带来欢乐(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清水河镇尕青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理事长、村委会主任江才仁告诉记者,合作社共有800多头只牛羊,这次雪灾中只死亡24头只。因为有保暖设施,饲草料准备充足,该出栏的及时出栏,保证了大灾之年没有大的损失。

  清水河镇党委书记更松旦周介绍,在这次雪灾中,合作社的牲畜因冻饿致死的很少。全镇16个生态畜业牧合作社,因灾死亡牲畜只有233头只,几乎等于正常年景的牲畜减损数。通过这次雪灾,牧民们都认识到,有饲草料储备和没有饲草料储备不一样,有暖棚暖圈和没有暖棚暖圈不一样,买保险和没买保险不一样,加入合作社和没加入合作社不一样。  

看着雪灾中出生的小羊羔,玉树州农牧局局长才仁扎西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随后,记者又来到不远处的一处饲草供应点。宽敞的场院内,码放着高高的饲草堆。叉车来回穿梭,将大捆饲草装到牧民的三轮拖斗车上,前来购买饲草的牧民络绎不绝。

  称多县农牧局局长江永桑周告诉记者,这些饲草都是提前集中调拨、从外地购买的燕麦草,原价卖给牧民,运费、装车费都由政府补贴。

牧民用车拉运饲草(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返回玉树市的路上,玉树州农牧局局长才仁扎西对记者说,这次雪灾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兄弟省区市和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玉树的抗灾保畜工作,下拨、援助、捐助的救灾资金和物资源源不断。目前各项抗灾保畜和灾后恢复牧业生产、受灾牧民生活等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现在最主要的是做好补饲、保暖、防疫工作,帮助牧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特别是四五月份青黄不接、疫病易发期,要防止掉膘严重、体质下降的牲畜大量死亡,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下一步要认真总结这次灾害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的灾情。

  傍晚刚回到玉树市,在西宁开会的玉树州州长才让太打电话告诉才仁扎西,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青海省下拨了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玉树州和果洛州雪灾受灾群众救助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要求农牧部门尽快拿出分配方案,早日把救灾资金落实到受灾群众身上。

三头藏野驴来到高速公路旁觅食(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得知记者与才仁扎西刚从灾区采访归来,才让太州长欣然与记者通电话。他表示,2010年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的大力援助。这次雪灾,玉树人民再次得到了真情关爱。他希望记者在报道时,一定要转达玉树人民对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的感恩之情,玉树州各族干部群众将坚决打赢这场抗灾救灾攻坚战。

  3月15日,记者结束在玉树州的采访返回西宁途中,见到三头藏野驴跑到高速公路旁,与牦牛一起在春雪融化的草地上觅食,看来是山里觅食困难。记者在这次采访时还了解到,灾区各地的牧民在为受灾牲畜补饲的同时,没有忘记这些高原精灵,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道,在野生动物经常活动的区域投放了不少饲草。

  但愿青藏高原上的牲畜和野生动物都能安全地度过这个大雪之年的冬春季……

编辑: 郑睿

浴“雪”奋战青藏高原之三:抗灾减灾恢复生产

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大范围持续降雪天气,给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牧业生产、牧民生活带来重大影响。据玉树州抗灾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提供的数据,玉树州一市五县32个乡镇125个村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受灾群众达3.8万户、15.8 万人,受灾牲畜119万头只。截至3月8日统计,冻饿致死的牲畜超过3万头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