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检察机关探索员额检察官挂点司法所工作模式

2019-03-15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3月15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甘晓辉)记者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今年在深圳全市9个行政区和1个新区,深圳市检察院与深圳市司法局探索建立员额检察官挂点司法所工作模式,通过选派员额检察官挂点街道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执行同步监督,深入了解社区矫正一线工作开展的实际状况,推动建立和完善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之间的信息交流机制。

  据了解,市检察院已选派18名具有丰富司法工作经验的员额检察官,以一对一挂点的形式,对市司法局从各区中挑选的社区服刑人员较多、情况较为复杂、具有代表性的18个司法所开展同步检察监督工作。

  挂点期间,员额检察官将每季度不定期走访挂点司法所,监督检察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与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服刑人员谈话交流,全方面掌握社区矫正动态;积极参加司法所召开的重大社区矫正会议,认真听取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并提出监督意见和建议。挂点检察中,对发现的社区矫正执法司法活动中的相关问题,可采取提出口头纠正意见或者建议、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或者《检察建议书》。发现违法情况或者职务犯罪案件线索需进一步查证的,市检察院将按程序采取相应处理措施或者提出处理意见。

  挂点公明司法所的李晓兵检察官表示,检察官挂点司法所,是“枫桥经验”在深圳的创新发展。既实现了检察监督向高墙外延伸、向社会延伸,督促引导基层社区矫正工作向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又把检察工作融入到营造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建设中去。

编辑: 郑皓月

深圳检察机关探索员额检察官挂点司法所工作模式

记者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今年在深圳全市9个行政区和1个新区,深圳市检察院与深圳市司法局探索建立员额检察官挂点司法所工作模式,通过选派员额检察官挂点街道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执行同步监督,深入了解社区矫正一线工作开展的实际状况,推动建立和完善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之间的信息交流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