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建议加快智能路网建设,助力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应用

2019-03-14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刘祎辰 郑澍)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今年围绕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法律法规完善、国企扶贫等话题提出8项建议。日前,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国有企业成为贯彻发展理念的重要力量。

  加快智能路网建设,助力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应用的建议

  曾庆洪认为,虽然有关部门和企业对智能路网建设已有所重视,但在实践中仍存在相关政策落实不足、智能路网建设市场热、政府冷以及协同难度大、技术储备不足等问题。

  曾庆洪表示,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我国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路建设的技术研究上已经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在拉动内需、满足国家城市化发展的基建需求上,智能路网的建设都具有战略性和必要性,并且将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和车联网产业的发展。

  “路好,车才能跑得快”,曾庆洪建议建设最适合智能驾驶的道路网络,让自动驾驶汽车跑起来。制定智能路网建设的专项规划,强化落实;加快重要试点项目的实施,通过法律法规固定成熟经验,逐步推广;同时统筹兼顾,提升智能路网建设效益;加大投入力度,鼓励社会资金和产学研成果参与;重视建立全局性的沟通机制,加强跨行业、跨区域的工作协调。从全局出发,加强落实,推动智能网路建设早日取得成果。

  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曾庆洪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里程忧虑已得到缓解,充电便利性和快捷度对应的“充电难”成为最突出的问题;发展快速充电技术成为国外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动向;只有切实解决用户“充电难”与动力电池相关痛点,改善用户用车体验,才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

  他建议,要“让充电比加油更便捷”,从消费者用车便利性出发,多角度多维度解决“充电难”的问题。提升大功率快速充电技术的发展和布局,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大功率充电器研发投入,加强统筹规划、积极补充基础设施建设,建议政府补贴、鼓励资本市场向基础设施领域倾斜,加强住宅小区电力配建、明确物业权责,解决私人充电桩安装难题;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标准化建设,完善电池回收处置机制,实现电动化破局。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产业的发展水平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曾庆洪表示,车企需要稳定信心,脚踏实地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不断向前。他表示,广汽集团通过产学研和自主研发等多手段相结合,积极培育三电核心技术,尤其在电池技术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龙头企业,曾庆洪表示,将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环境、条件和产业基础,做好人才引进和招商引资,实现新人才聚集,推动新一轮发展。

编辑: 郑皓月

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建议加快智能路网建设,助力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今年围绕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法律法规完善、国企扶贫等话题提出8项建议。日前,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国有企业成为贯彻发展理念的重要力量。

关闭